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
 
 
 
陕西:《商洛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分享到:
2018-04-09

  中国水利网站4月9日讯(特约记者 赵晓晨)日前闭幕的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商洛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经审议表决一致通过,定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颁布施行。

  《条例》共分为七章46条,在上位法相关条款的基础上,依据行业标准、部门规章、政策性文件,对水源保护与开发、工程建设与管理、供水与用水、水质检测与监督等作了明确规定,对于回应社会广泛关切,规范供水用水管理、保障群众饮水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条例》明确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社会公益属性。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工程建设和管理的资金投入,鼓励、支持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和经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并享受占地、用电、缴税、水资源费等国家相关优惠政策。

  《条例》确定建立以供水单位、水质化验室、疾控中心为主的水质检测与监督体系。水源水水质的抽检由环保部门负责;入厂水源水、水厂水、管网水水质的抽检由水务部门负责;管网末梢水水质的抽检由卫计部门负责;农村集中供水单位做好日常水质自检工作,有效避免了水质检测和监督工作环节多而出现的责任不清、推诿扯皮等现象。

  《条例》规定了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的来源和用途。县(区)人民政府可以通过财政补助、水费提留等方式建立工程维修养护基金,实行专户存储、专账管理,专门用于农村饮水设施的日常管护和维修,较好解决了农村饮水工程公共部位及公共设施设备,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损耗、损毁而影响供水安全的问题。

  《条例》还细化了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能和管理职责。县(区)人民政府是农村饮水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镇(办)人民政府和村(居)委会对辖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负具体责任,形成了县(区)、镇(办)和村(居)委会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推进格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4月9日

赵晓晨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让惜水节水成全社会共识
陕西汉阴县开展2018年首季河长制工作督查
陕西省商洛市水利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如火如荼
陕西省水利厅召开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和巩固提升工作推进视频会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联席会在汉中市召开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