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奋斗,向着幸福
——陕西潼关河务局新春探访手记

2018-02-08

洪峰抵达潼关河段 黄峰 摄

例行巡河 周旭 摄

  □记者 郭旭帆 通讯员 周旭

  2月1日清晨,潼河口控导工程,潼关河务局职工靳建军、李渭州正进行例行的防凌巡查。

  淡蓝的天幕印着远山的轮廓,枯黄的草木掩映着废弃的木舟,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渭河在此处汇入黄河,携冰带沙,滚滚而下。

  靳建军、李渭州身上橘红色的救生衣,就像萧条冬日里两团火苗,给这写意疏淡的画面注入了让人心动的热情。

  为了大河安澜,他们坚定地前行着。从从前,到未来。

  向着幸福,小身躯迸发大能量

  地处黄、渭、洛三河交界处的陕西潼关河务局是一个只有20人左右的小单位,但它管辖着近18千米的河道和七里村控导、潼河口控导和黄渭分离3处工程。地理位置险要,工作任务繁重。

  靳建军、李渭州已经在七里村河务段坚守将近20年。防汛、工管、水行政执法……只要有情况,不管白天黑夜,一个电话,他们马上奔赴现场。“单位人少,但事情一点不少,要求一点也不低。所以,休息时间就相对少一点。”靳建军腼腆地笑着。

  不止靳建军和李渭州,潼关河务局几乎所有人都身兼多职。干部职工刻苦钻研业务,勤恳踏实工作,都把自己修炼成了“多面手”。

  潼关河务局副局长王玮,亲自带着新进大学生进行水行政巡查,手把手教业务、传经验;科长黄保生,防汛、工管一把抓,还要兼职水行政巡查、执法;职工王燕,在完成防办、工管工作的同时,还负责党建;新入职职工南文博,不仅很快接手了水行政有关工作,还在陕北工作了3个月,为古贤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实物调查贡献了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

  2017年7月27日13时,黄河1号洪水演进至潼关防区。是夜,风雨如磐、波涛如怒。潼关河务局所有男职工都坚守在工程上,直至洪峰安全过境。10月中旬,华西秋雨,该局又打响了迎战渭河洪水的战役。职工全部上堤,密切关注河势、工情、水情,用责任担当筑起了一道冲不溃的堤坝。

  除了防汛,工管、水行政等工作也非常艰巨。雨天雪天,工作难度更是加倍。“前几天去黄渭分离工程巡查,我们的车半路陷入了雪地,只能徒步走了好几个小时。”南文博说。“所以,我们平时不是‘加不加班’的问题了,而是‘加班到几点’的问题。”该局办公室主任邹亚海打趣道。

  天道酬勤,潼关河务局的发展日新月异。

  2017年,在黄委“规范管理,加快发展”总体要求下,潼关河务局在巩固原有创收渠道的同时,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利用黄河金三角国家水利风景区建设优势,超额完成陕西河务局下达的经济创收指标任务,职工收入提高15%。

  该局还承担了潼关县秦东镇四知自然村十二、十三组9户贫困户的脱贫帮扶任务。局长带头,全局认真执行周二扶贫日工作制度,详细调查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修订完善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真扶贫、扶真贫,每逢节日还到贫困户家中慰问。该项工作也得到了潼关县委、县政府和帮扶对象的认可。

  向着幸福,“小家”的日子更红火

  潼关河务局机关是一个小小的院落,干净整洁,秩序井然。据了解,该局职工基本都安家渭南。工作日,职工大多住在机关宿舍,男女老少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小家”。

  工作已然繁重,如何给职工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潼关河务局领导班子时刻把民生工作挂在心头。

  2017年,该局新建了一处70平方米的新食堂。

  “原来的食堂只有18平方米,最多只能保障15个职工就餐。”该局副局长黄红军说,“灶房虽然已经修缮过两次,但是每逢暴雨,墙面就会透水,有安全隐患。”

  新食堂宽敞明亮,桌椅、厨具、锅灶焕然一新。忙碌的工作间隙,吃上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油然而生一种温暖和满足。

  该局面临更严峻的民生问题是冬季供暖。

  2017年秋,潼关县下发通知,对全县范围内所有10蒸吨以下(含10蒸吨)燃煤锅炉进行天然气、电能清洁能源改造,对不能改造的予以拆除。

  10月,该局将原燃煤锅炉拆除后,立即召开职工大会,多方咨询,研究分析供暖形式,确定进行天然气锅炉改造。向上级报告、争取项目资金、与天然气公司沟通……“我们当时也是费了好大的劲,强力推进燃煤锅炉改造。”潼关河务局局长何育斌介绍道,“但是项目资金最早也要2018年1月才能到位,我们就和天然气公司商量,先施工后付款。”

  终于,寒冬到来之前,天然气接入和天然气锅炉安装调试完成。这个冬天,潼关黄河温暖如春。

  向着幸福,脚踏实地奋斗着

  这个小小的单位,早已荣誉加身。

  2009年2月,潼关河务局被陕西省委、省政府授予陕西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4年以来,省级文明单位实行常态化管理,该局又圆满完成各项创建指标任务,连续9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领导带头干,工作很踏实”是大多职工对单位的评价。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潼关河务局一步一个脚印,就像局长何育斌质朴的话语:“我们要继续努力,一年要比上一年有所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潼关黄河的幸福蓝图等待他们去绘就。

  什么是黄河儿女的幸福?是夜以继日无怨无悔,被粗糙大手抚平的波浪;是砥砺前行初心不改,与母亲河一起成长;是滔滔黄河安然东去,不负岁月的踏实守望。

  向着幸福,潼关黄河人将继续奋斗着,前行着。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2月8日

郭旭帆 周旭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陕西省凤翔县城区实现水费缴纳微信移动支付
陕西省汉阴县2018年计划投资3300万元解决31个贫困村“饮水难”
脱贫攻坚的饮水答卷
陕西汉中市“量化赋权”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成效
陕西汉阴县观音峡电站春节前夕走访慰问退休职工
陕西省西安市全面打响围剿劣水三年行动歼灭战
不畏严寒 浴“雪”奋战
陕西省水生态修复建设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济南历城河务局遥墙管理段的技术人员.jpg
首页大图.jpg
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