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水利展厅看变化

2017-11-06

  中国水利网站11月6日讯(记者 刘艳芹)“看了咱们这个水利展厅,就看到了陕西水利的发展变化。”11月5日,第24 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开幕,在陕西水利展厅,被儿子用轮椅推着过来参观农高会的老水利人罗新正激动地说。

  今年八十多岁的罗新正老人曾经在陕西泾惠渠管理局、石头河水库管理局工作过,退休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多年从事水利工作的他,对水利有着特殊的感情,一直牵挂和关注着陕西水利的发展。他说,自从杨凌农高会设立陕西水利展厅以来,他每一年都来,不到水利展厅来就不回去。

  从视频看了今年渭河生态区的建设进展情况和初步成效后,他感慨道:“渭河是陕西的母亲河,这几年,从渭河的变化就能看到整个陕西的变化。过去的渭河边是成片成片的荒滩,想钓鱼都找不到落脚的地儿。现在渭河整治后,不仅防洪安全提高,而且生态环境也大大改善,每年夏天都能看到荷塘美景。今年又实行河长制,省委书记亲任渭河总河长,每天都有人巡河,捡拾垃圾,渭河边已经变成深受百姓欢迎的休闲娱乐场所了。”

  据陕西省水利厅水资源与科技处处长吴萍介绍,今年农高会的陕西水利展厅以“柔性治水引领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主要是全方位展示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省十三次党代会“五新”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区域治水方略,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重点展示关中水系规划、河长制落实、重大水利工程进展以及防汛抗旱、水利扶贫、水保生态、水文化等工作成效,形象展现“水润三秦、水美三秦、水富三秦”的良好态势和美好愿景。

  关中水系规划因为和百姓关系密切,成为今年展厅的一大亮点,参观和了解的群众络绎不绝。2016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陕西省水利厅组织编制了关中水系规划,规划到2030年关中地区初步建成安全水系、健康水系和优美水系。在冯家山、石头河、金盆水库以及渭河全线整治等已成工程基础上,加快推进引汉济渭、泾河东庄水利枢纽等重大工程建设,全面实施渭河生态区、昆明池、卤阳湖、渼陂湖等十大水生态工程,恢复“八水绕长安”历史胜景。统筹解决规划区生态用水问题,打造关中“四横十纵”水系网络,实现江河湖库水系联通、联控、联调,破解水短缺、水环境恶化矛盾,重现“长安大道沙为堤,早风无尘雨为泥”的历史美好风貌。

  在观看了关中水系规划的沙盘演示,听取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罗新正对关中水系规划的编制感到很赞许。他高兴地说:“陕西是个缺水的省份,而且水量分布不均,关中水系的建设让陕西的水资源更加丰满,通过调配,也让各地的水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引汉济渭、东庄水库等大型水利工程建成通水后,关中的缺水局面必将大大缓解。”

  临走,罗新正把展厅又环顾一周,说每一年参观后,都感觉到很振奋,很激动,为陕西水利的发展感到高兴。以后还会带着孙子来看,感受陕西水利的变化,陕西的发展变化,国家的发展变化。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1月6日

  

刘艳芹


  相关新闻:
陕西省汉阴县灾后河道清理工作成效显著
陕西印发《脱贫攻坚饮水安全达标核查认定工作指导意见》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陕西省水利厅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开展今冬明春水毁防洪工程设施修复
陕西汉中汉台区提前完成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陕西下发文件规范农村饮水工程水质保障管理工作
陕西加快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确保贫困人口同步够格奔小康
陕西部署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试点
陕西留坝县松树坝村创新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广告首页大图.jpg
专题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