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筑牢防洪抢险的安澜墙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水利系统聚力打响防汛“前哨战”

2017-10-05

  □王典根

  汉水之滨,轮番暴雨,“你方唱罢我登场”。自9月以来,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老百姓俗称“秋淋”的连绵雨水,强势来袭,其灾害程度之深、持续时间之长、分布范围之广、累积雨量之大,为近年所罕见,极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广大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聚力打响防洪抢险 “前哨战”……

  雨情预警,让“黄金周”变成“防汛周”

  2017年10月1日凌晨,短短几个小时内,汉滨区气象局又一次陆续发布暴雨蓝色、暴雨黄色、暴雨橙色预警信号,让“黄金周”变成“防汛周。”

  汉滨区度汛压力大,防汛工作如履薄冰。面对灾情,汉滨区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严阵以待,综合研判,科学调度,统筹应对,精准施策,全面夯实“区级领导挂联镇办、镇自为战、村级自救、预警到户、院户联防、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防汛工作机制和“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的各项度汛措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聚力确保全区无生命伤亡,用汉滨防汛人的忠诚、担当、奉献向广大群众送出国庆厚礼。

  9月26日,汉滨区委办、区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通知》,取消“十一”休假,所有干部深入防汛防滑一线上岗到位。汉滨区水利系统200多名干部职工深入防汛重点区域督促检查防汛工作,指导抢险救灾,开展安全隐患监测排查,帮扶危险区域群众开展撤离转移工作。

  9月29日,汉滨区防汛指挥部下发了《关于做好“双节”期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通知》,对防汛防滑工作再次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汉滨区水利系统广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加大险情监测和隐患排查,对存在险情和居住在危险区域的群众,果断决策,及时启动防汛防滑应急预案。

  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汉滨区水利局主要领导每天将办公地点设在汉滨区防汛办,主动靠前指挥,率先深入一线,全面督促检查;汉滨区防汛办各位领导及时预警到重点镇办、重点区域,适时到点提醒重点降雨区域做好汛情监测和提前应对防范工作。同时密切与气象、水文部门联系会商,每天按时召开会商会,先后5次通过防汛预警平台、防汛预警广播、防汛微信群、防汛QQ群发布预警信息15000多条,全力做好防汛防滑预报预警工作,确保雨水情信息及时准确迅速传递到户到人。

  防汛无小事,防患说未然。这些只是汉滨区水利系统科学度汛的工作缩影。自进入主汛期,全区已经展开十多次这样的“防汛战”,汉滨区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走在防汛抢险最前沿,努力争当防汛抢险的主力军、主抓手、主攻手,使全区防汛防滑责任和救灾避灾措施落到实处,确保防汛减灾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

  险情升级,让“水利人”变成“防汛人”

  今年,汉滨区遭遇百年不遇的天干大旱,又接着面临持续的秋淋灾害,可谓“天公不作美”。汉滨区水利局作为防汛抗旱的职能部门,既要积极推进231个脱贫村的水利扶贫项目和12万名贫困人口的饮水达标,还要发扬水利人战天斗地的水利精神,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抢修损毁管道,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汛情而影响吃水。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汉滨区作为安康市主城区,自然灾害频发,每年防洪抢险工作都是一道轻易绕不过的重大考题。自然无情,天灾难免,每临水灾险情,汉滨区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都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从9月30日12时开始,汉滨区再次出现强降雨过程,10月1日凌晨至上午12时普降中到大雨,南部田坝、晏坝、双龙出现暴雨,双龙降雨达69.2毫米,险情接二连三,桥吉河、吉河山洪暴涨;坝河、黄洋河、月河、恒河先后超警戒流量洪水;安康电站提前开闸泄库,最大下泄量达6240秒立方米;汉江安康站最大流量7200秒立方米,水毁河道沟溪堤防45处,冲毁垮塌水库和堰溏17座,黄洋河枣园段水毁堤防85米,谭坝镇草庙村、江北金城美墅、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校区等多地呈现严重滑塌险情……”

  领导走在前,万事都不难。汉滨区委书记王孝成第一时间深入江北、五里等地质灾害点,密切监控险情变化,完善防控预案,确保万无一失;区长范传斌取消会议,奔赴受灾严重的县河镇,实地查看灾情;在家区级领导带头分别深入包联镇办查看汛情、慰问群众、指导抢险。

  汉滨区江北办事处新义村库塘出现20余米裂缝,这让当地村民担心不已。国庆节当天,汉滨水利局局长刘天保组织专家团队紧急赶赴现场,与挖掘机司机和村组干部协作泄洪除险使水位下降,避免了10余名群众生命安全受威胁。

  干部撸腿,职工下水。汉滨区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面对瓢泼大雨、泥泞道路和危机四伏的险情汛情,没有恐惧,没有退缩,没有慌乱,没有绝望。他们在与汛情较量当中,全力应对,不眠不休,靠前查水患、排险情,让红旗溢彩;强化值守,不舍昼夜,冒暴雨,涉深水,督查指导,为党旗争辉,努力让广大群众看到,离洪水最近的不止有河堤,更有忠于职守、勇于负责、直面危难、视人民安危如生命的广大防汛干部。

  携手同心,不怕苦;共度难关,不怕累。汉滨暴雨持续不断,全部超警戒水位的江河库塘,汉江沿线、城区四办、月河两岸、南北二山防汛抢险面临的严峻局面,全区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发扬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奉献精神,投身防汛抗灾一线,做到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汉滨防汛人的身影。汉江652公里的汉滨段,记下了防汛人的豪言,留下水利人的壮举。

  灾情持续,让“防汛墙”变成“安澜墙”

  雨势无情,冰冷彻骨。10月3日,汉滨又一次出现汛情,汉滨区水利系统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局属16个单位分别突出山洪、滑坡、泥石流三大防范重点,全力落实“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提前转移、责任到人”措施和责任,严明防汛纪律,坚决避免脱岗,防止漏岗现象,坚守人员生命安全底线,确保人员安全不出问题。

  雷声就是命令,雨声就是险情。汉滨区水利局主要领导紧急通知下午14点30分召开党委会,八个常年督查组都在防汛第一线,参会对象无一缺席。汉滨区水利局党委委员李辉明急忙离开病房中的妻子,准时到场参会;汉滨区水利局原副长张会康,刚退居二线,带着一身泥土,按时从吉河赶回列席会议。

  每一段河堤,都有沉重的足迹;每一处险情,都有动人的故事。为了确保群众有水吃,汉滨区供水总站广大水利干部彻夜未眠,汗水雨水浑身湿透,加班加点抢险管网;为了保护群众财产不受损失,汉滨区河管处广大水利干部肩挑手扛、推拉牵引,不落下任何禽畜物品;为了让受灾群众吃饱穿暖,汉滨区月河灌区管理处广大水利干部腾出办公用房,宁让百姓睡得香,不让群众心发慌;为了确保工程安全,汉滨区五里、关庙供水分站广大水利职工家属陪吃陪住在施工现场,盯死看牢每处险情,还将碗碗烫面递到灾民手上,那早已在细雨中淋湿的心灵瞬间温暖……

  据统计,汉滨区“秋淋”造成水利设施损毁8000多万元,全区水利系统协助镇办排除险情100多处,抢修饮水设施30多处,科学调度库溏10多座,排除安全隐患60多处,紧急调拨发电机5台、救生衣200件、编织袋5000条,还有应急灯、应急包、雨伞等等大量防汛物资,最大限度降低了灾情,保障了生命财产安全。

  大雨如注没有缓解,橙色警报仍未解除,根据最新气象预报,本轮强降雨过程将持续到10月上旬,防汛防洪防灾形势依然严峻。汉滨区水利人时刻待命,做到险情不解除、群众不返回、干部不撤离,使洪水灾害预警非工程措施与水库大坝等工程措施有效结合,把全区防洪抢险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防汛干部的手里,让汉江洪水一次次从汉滨悄然而过。

  险情必将排除,足迹不会抹掉;岁月也会流逝,心的堤防不会倒塌。汉滨防汛的路上,历史会铭记,岁月会收藏,群众会传诵,每一个有爱的故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0月5日

王典根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安康市水利局加快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陕西省防指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国庆中秋节期间防汛工作
陕西省各级上下联动有力指挥高效应对“9.27”任河洪水
陕西宝鸡市用三年时间推进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陕西汉阴开展调研督导河长制工作
陕西汉阴:仙鸡河水库全面开工建设
河为经纬织蓝图
国家防总督导检查陕西省渭河流域防汛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模板.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