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河为经纬织蓝图
——陕西平利县推行河长制工作纪实

2017-09-28

  □通讯员 杜全福 熊荣军

  陕西省平利县是“中国最美乡村”、女娲故里。推行河长制,是顺应23万平利人民全面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的现实需要,也是对女娲治水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践行“两山理论”,凝聚“生态共识”

  平利县建立河长制,变突击整治为常态管理。

  平利县美丽乡村建设之旅,始于1997年“梯次搬迁”,2003年到2004年属于美丽乡村的试点,2005年至2010年整体推进,2011年至2015年是全面提升阶段。实践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已经成为平利建设“中国最美乡村”的生动诠释。

  如今在平利,每条河流都有河长守护。一揽子治河方案出台,一系列举措落地生根,围绕“生活美、生态美、产业美、城乡美、风尚美”“五美”平利建设,水利、环保、公安、监察、交通、住建、国土等部门联合行动,推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

  落实“五个到位”,249名河长呵护青山绿水

  伴随着河长制的实施,平利县四大流域大小河流都有了管护责任人。249名河长让平利水更清,河更畅,岸更净,山更绿,景更美。

  “河长+警长”上岗到位。平利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河长,13名县级领导任县级河长、县公安局局长任河道总警长,全县11个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镇级河长,派出所所长任镇级警长,村级两委委员任村级河长。

  河长责任到位。平利县政府与11个镇签订了河长制工作目标责任书,印发了河长制实施方案、河长工作制度,制定了“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明确了村级河长一天一巡查、镇级河长一周一检查、县级河长一月一督查的巡查机制。

  河长公示宣传到位。5月上旬,平利县完成了108块河长公示牌的制作安装,对全县河流的市、县、镇级河长、河道警长的姓名、河长职责、整治目标、监督电话进行公示。

  示范引领到位。平利县启动了坝河“一河一策”示范治理工程,将坝河治理工程列入县政府2017年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结合坝河的历史文化、水文化特色和生态条件,投资8000余万元,相继建设“坝河十里水景”“东区湿地公园”“长安河栈道”“西河小镇”等重点工程,不但水质得到改善,而且县城坝河月湖还成为群众的休闲好去处。

  河长履职尽责到位。平利县各镇及河长成员单位配合县政府开展了涉河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河长主治、源头重治、系统共治、工程整治、依法严治、群防群治,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确保实现河道内无垃圾和漂浮物、无污水废水直排、无违章建筑设施、无非法采砂采矿、无围垦侵占水域岸线、无破坏渔业资源行为的“六无”目标。

  河长制,让平利每条河都成为风景

  在平利坝河、黄洋河、岚河、吉河四大流域,每隔一段距离就会看到一块蓝色的公示牌,上面清晰地写着各级河长的姓名、职务和监督电话。

  百里平利川,风光赛江南。8月27日,广东游客杨慧琴在桃花溪漫步时说:“这里空气清新、蓝天碧水,是天然氧吧。以后我每年都要来这儿避暑,感受别样的醉氧美丽之旅。”

  平利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河流为经纬,精心编织治水蓝图,保护好河流健康生命,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使平利成为天蓝水净、山川秀美的绿色家园;以山水资源为依托,大力实施美丽县城、美丽集镇、美丽社区、美丽村落等工程,基本形成“精美县城、特色小镇、魅力小村”一体化发展大格局,使平利成为处处皆景、城乡如画的全域景区。

  实施河长制,让平利每条河流都成为一道风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9月28日

杜全福 熊荣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国家防总督导检查陕西省渭河流域防汛工作
陕西省各级全力应对强秋淋过程防汛工作有力有序
陕西省防指向陕南地区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汉江流域防汛和防洪安全管理工作
陕西省防指启动陕南地区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各级全力应对强降水过程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条管线 一支队伍 一路风景
陕西省加快深度贫困地区饮水安全脱贫攻坚
陕西省防指部署9月23日至26日强降水过程防汛工作
陕西:紫阳县首个太阳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建成投运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甘肃临泽推行河长制开启生态文明新画卷.jpg
北京大图.jpg
济南大图.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