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努力让陕西涌动水的灵气

2017-02-13

  中国水利网站2月13日讯 2月10日,陕西省河长制启动暨无定河综合治理动员大会在渭河西安段和无定河绥德县城段防洪工程施工现场隆重举行,这是陕西省委、省政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扎实追赶超越、系统治水兴水的重大行动,对于强化江河库渠地方保护责任、掀起水利建设新高潮、实现人民群众新期待具有重大意义。党政干部责任重大,社会各界关注期待,水利工作者光荣自豪。

  江河是三秦大地的血脉,是陕西发展的支撑。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的制度安排,也是解决陕西省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问题的有效举措。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已经印发,陕西省总河长、省级河长、河长制办公室已经公布。要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江河库渠管理保护机制。要明确规划编制、资源管理、水源保护、污染防治等九大任务,确保每条河流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要强化考核监督、纳入目标责任考核、加强问责考评、落实长效管理,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要争取在渭河流域水域岸线水生态空间确权试点、关中水系规划进盘子入册子项目建设、江河库渠水系联通联控联调扩面增效、节水护水创新、水权水价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无定河综合治理是省委、省政府连续七年开工的又一重大水利项目,是增强全省三大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榆林转型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在局部整治中水量水质水效还存在一些问题,按照流域面积、区域分布和河流状况,投资近百亿元实施水灾害防治、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水景观修复、水流域管控五大工程,建设一条安全干净、固沙慢流、得利受益的无定河,打造安全、和谐、优美的“塞上玉带”。作为春节后开工的第一个工程,这对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的陕南引汉济渭、关中东庄水库、陕北古贤水库以及农田水利、防汛抗旱、水土保持等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具有带动作用,新高潮才有保障,新局面才有支撑。

  制度的作用在于执行,工程的生命在于建设。今后一个时期,陕西水利正处在由制约短板转变为竞争优势、既支撑现实发展又还历史旧账的基础阶段。面对系统治水、柔性治水、协同治水的新要求,陕西省在项目前期、后备水源、社会融资、人才储备等方面还有一些差距,但纵观推动改革发展其势已成、促进作风转变基础已有、扎实追赶超越时机已至、系统治水兴水路径已明。陕西省要坚持“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的区域方略,抓紧实施防治水灾害、大干水工程、完善水设施、管控水资源、修复水生态等“八项水务”,完成今年水利投资275亿元任务,关中有重点地缺水慢流,陕南有规划地南水南用,陕北有秩序地低水先取,努力聚焦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有干净安全的水、促进全省生产发展有可持续的水、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江河水系日夜流有望得见的水,让陕西涌动水的灵气。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3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陕西省召开2017年全省水利工作座谈会
陕西宝鸡:2016年巩固提升12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条件
陕西省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当前防抗春旱工作
汉江综合整治2016年完成投资5.54亿元
陕西省水权制度改革印发一方案两办法
陕西省2016年新增县城设施供水能力9万吨
陕西省印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十三五”规划
陕西省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建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2.jpg
大图1.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