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谋实事,干事更要实”

2015-12-02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日讯  11月26日,陕西省水利厅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厅长王锋率厅务会成员40多人从西安出发,大约两个小时后,沿着百转千回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左岸1号进场道路前行10多公里,来到东庄水利枢纽建设现场,现场办公,加快东庄水利枢纽建设。

  2014年,有着“陕西三峡“之称的东庄水库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批复,标志着前期工作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项目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迈进立项与准备工程建设同步加快的新阶段。

  “今天带着大家来到这寒风飕飕的泾河峡谷。原因是我觉得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必须谋实事,干事更要实。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加快东庄水利枢纽建设,让陕西人民60多年的梦想不仅看得见,还要摸得着,确保2023年泾河水解渴渭北旱塬。”王锋说。

  从半山腰的停车平台到泾河谷底,垂直高度近800米,蜿蜒曲折的地勘小道,荆棘满布,陡峭险峻,部分路段还是有些泥泞,王锋一边小心前行,一边听取东庄办的情况汇报。来到谷底泾河边,二三百米长的泾河东庄斜拉索桥横亘峡谷之上。一面面红旗在岸边猎猎飘扬。河谷巨石累累,水流潺潺,如同老舍先生在散文名作《济南的冬天》里描绘的河流那样“不忍冻上”。

  “这里就是东庄水库的坝址。”东庄办主任雷春荣激动地说:“东庄水库建成后,整个泾河大峡谷将呈现出高峡平湖的壮丽景观。一个库容30亿立方的关中第一大水库将矗立在泾河之上,陕西人民期盼了60年的梦想即将实现!”

  东庄水库,不仅能有效改变渭北旱塬的小气候,更主要的是能为渭北工农业发展和160多万群众生产生活带来源源不竭的水动力。

  2010年5月,省水利厅厅党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治水兴陕重大部署,以大无畏的气概重启东庄水利枢纽前期工作。

  “年底,东庄项目建议书将上水利部部长办公会。明年,我们计划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就可以正式开工建设。”雷春荣说。

  “东庄水库,4年完成了国家批复,周期较同类工程减少了一半以上。”王锋充分肯定了东庄水库前期工作,他说:“这是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抢抓机遇的决策部署,也是水利人锲而不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集中体现。”

  “行百里者半九十。”王锋面对一线管理和施工人员恳切地说:“东庄水库不仅是三秦父老的,也是为了东庄已经逝去的水利先辈们的。在‘三严三实’教育中,厅相关处室、东庄办及现场建设管理处以实际行动践行的很好。项目进展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三严三实’。东庄水库建成后,享受水利建设成果的老百姓,不会忘记水利人践行“三严三实”的艰辛努力和巨大付出。我们要不忘过去、肯定现在、展望未来,始终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一刻不停加快前期和准备工程建设步伐,以实实在在的建设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久违的暖阳为寒冬中的人们带来了些许温暖。不知不觉,时针已指向中午12点。大家拿出提前准备的烙饼榨菜,坐在斜拉索桥桥头的路边,就地就着开水边吃边谈。

  2023年,泾河东庄水库建成并开始发挥效益。水流到哪里,哪里就有了绿意。水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了一景。

  2023年,渭北旱原的景如画、如诗,那碧波荡漾的涟漪,那清风垂柳的絮语,都给昔日的渭北旱塬增添了几多浪漫。人们不由得会感叹:“好一幅美丽的江南水乡图!”

  在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左岸1号进场道路1号隧道进口,王锋听取了东庄水库前期工程建设情况汇报,看到坚守工程一线的水利人精神抖擞,加紧施工,连连赞许。

  坚守一线的水利建设者们用铿锵有力的阳刚之声喊出的心声响彻山谷:

  “愿为东庄建设做贡献! ”

  “愿为东庄建设出力流汗!”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2日

  

汤少林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工程成功截流
陕西首个ppp水源项目汉阴洞河水库枢纽工程开始截流
陕西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启动建设
西安渭北湾子水厂供水工程开工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陕西省地下水条例》
陕西“十二五”农村饮水规划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圆满收官
陕西省水利厅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水毁防洪工程修复工作
陕西紫阳:五年解决18万城乡居民饮水难题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浙江三门:绿化河岸 打造生态景观带.jpg
江西浮梁县大举整修河道.jpg
上海青浦请走河边“企业”还水景于民.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