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多措并举推进灌区改革

2015-08-29

  中国水利网站8月29日讯(记者 汤少林)“十二五”以来,陕西省水利厅始终和灌区同心协力,想灌区之所想,急灌区之所急,把灌区改革发展和职工福祉放在重要的位置,理思路、谋发展、想对策,经过多方努力,上下一心,在农民水管员养老、电费补贴、末级渠系费用补贴、渠道安全防护和工程维修养护等多方面,实现了重大进展,为灌区改革与发展增添了巨大活力。

  ——落实了灌区农民水管员养老补助政策。灌区农民水管员养老补助政策制定出台,全省共认定农民水管员6.55万人,其中60岁以上3.38万人已经兑现了养老补助金,年补助资金600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灌区稳定,实现了和谐发展。

  ——落实了大型灌区高扬程抽水电费补贴政策。《大型灌区高扬程抽水电费补贴管理办法》已连续实施了三年,年落实补贴资金4257万元,有效缓解了灌区运行负担,促使灌区轻装上阵。

  ——落实了大型灌区末级渠系费用补贴政策。末级渠系费用补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几经努力,多次反复,近期终于落地实施。2015年,陕西下达了13个大型灌区末级渠系费用补贴6900万元,目前已经陆续到账,彻底解决了末级渠系费用不足的问题,杜绝了农业灌溉价外加价和变相加价行为,有效减轻了农民浇地负担,将促使灌区农业灌溉有序发展。

  ——落实了大型灌区渠道安全防护资金。灌区安全防护是社会各界和灌区群众期盼已久的民心工程,三年来,陕西落实安排了大型灌区渠道安全防护资金1.5亿元,防护范围280多公里。灌区的防护工程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维护了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赢得了各方赞誉。

  ——加大落实了灌区工程维修养护经费总额。省直灌区的维修养护经费实施了多年,并逐年提高。近期,陕西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上,初步敲定了渭南市属五大灌区的维修养护经费4500万元。中央维修养护资金也在向大型灌区不断倾斜,有力确保了灌区工程安全运行。

  目前,省物价局、水利厅在省直大型灌区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省直大型灌区“水价改革方案起草小组”,力争在10月中旬完成省直大型灌区农业灌溉水价调整方案,报省政府批准实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29日

汤少林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渭南市东雷抽黄启动第三轮灌溉 日灌地3200亩
激情流转的青春
陕西今年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争取到国家投资6亿元
陕西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陕西省石头河水库向西安供水年总量有望达到9500万立方米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岭北TBM施工段实现首段贯通
桃曲坡水库灌区进入抗旱模式 灌溉农田47万余亩次
陕西:石门灌区科学调配“丰收水”抗击伏旱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