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激情流转的青春
——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岔口站夏灌工作侧记

2015-08-27

  □ 本站通讯员 李惠 

  “一本厚实详尽的记录册,一把时常在手的量水尺,一个随身携带的手电筒,整个灌区渠道上白天黑夜的如织穿梭。”为了灌区夏灌及时调配水和水量稳定,陕西省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岔口管理站干部职工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配水、量水、测水、巡水这一循环往复的工作过程中,并乐此不疲激情奔走……

  岔口管理站从站长到职工,总共5人,就是这五人组成的小团体,一心一意,独当一面,承担着全局配水、量水和水量计算工作,各用水断面的水量观测、记录、巡查、上报和归档保存工作,各管理站配水流量的检查和监督工作,计量设施的校验和修建工作,岔口引水枢纽的日常管理工作。

  不回家的人

  今年天气持续干旱,灌区农作物缺水失墒严重,桃曲坡水库灌溉管理局在保证预留900万方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前提下,加大马力开展抗旱灌溉,尽一切可能满足灌区农作物用水需求。

  “前些日子夏灌忙的时候,我根本就顾不上回家,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不是在站上调配水,就是跟站上同事一块儿在渠道上查水呢。老婆和娃好多次打电话叫我回家,我有时候忙得都顾不上接电话,直接就摁掉了,以至于亲戚朋友曾一度怀疑我在外面干啥不正当的事儿呢……”一向木讷的岔口站负责同志李增辉拘谨地说道。

  不只李增辉,岔口管理站的其它几名职工在灌溉放水期间基本上都是这样“过”日子的。秦鹏的妻子、孩子和父母都在西安,他与妻子属于典型的“周末夫妻”,夏灌这段时间他也没回过一次家,妻子又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父母,曾戏谑称,“你干脆和管理站一块儿过活得了!”孟炜、李建平、惠照正这三位也不例外,以站为家,用各自的青春和激情书写着奉献者之歌。

  据了解,该局今年夏灌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从6月6日0时开始到6月23日结束,第二轮从7月10日0时开始到8月14日结束,两轮灌溉前后历时54天,1296个小时,77760分钟,4665600秒……这些分分秒秒里,变的是水量的大小、量水堰水位的高低,不变的是岔口管理站干部职工的坚定执着与默默付出,始终流转着的是他们的激情和青春。

  不讲情面的人

  桃曲坡水库来水经由岔口引水枢纽,分流至东干、西干两条高干渠,尔后按规定分配流量给各条支渠、斗渠,各灌溉管理站按照用水需求及配给的流量有序用水。

  “有时候正在浇地,碰上岔口管理站的人来查水,我们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想让他们多加些水,得到的回答从来都是否定的。”宫里灌区一位正在浇地的农户稍显气愤的告诉笔者,“都这么多年的熟人了,他们可是一点儿情面都不讲呀!”

  不只是对熟识的农户,就是对同行,他们也是不讲丝毫情面的。巡查过程中,一旦发现哪个干、斗渠水量有问题,他们就会立即联系相关管理站负责同志及技术员到现场,直接指出问题所在,尔后一遍一遍进行复核,直到达到原定标准才放行。“有时候都害怕接到岔口站打来的电话,电话一来,肯定是哪儿水位又不稳了,又得挨‘批评’、看人‘脸色’了。”这是各站配水员对岔口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印象。

  据了解,为做好水量巡查工作,岔口管理站干部职工放弃节假日,坚持24小时灌溉值班,明确职责分工,由2名职工负责水位观测和管理站夜间安全巡查,其余职工坚持每晚上渠巡查、检查水量,监督上游站引水情况;及时查看各站干、支渠引水情况,严格遵照调配水指令及时加、减水。

  苦心人天不负。“我们曹村灌区在东干渠的最下游,水沿东干渠自上而下流到我们这儿时,通常断面流量变化仅仅只有0.5厘米,有时甚至分毫不差。你想想,这么长的距离,能达到这个程度,实在不容易,可见你们查水的人付出了多少努力?”曹村灌区一位正在浇地的农户高兴地告诉笔者。

  睡不着的人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岔口管理站干部职工承接使命来到岔口引水枢纽——这一全局最重要的引水枢纽。从此,便扎根在这里,凭着坚定执着,擎着心中“守水护水”的信念,日日夜夜守卫着这一方圣水和净土。

  忙起来,他们是睡不着觉的。

  夏灌期间,坚持每天间隔2小时按时观测水位,及时对水量调整或水尺变化的断面进行两次以上校测;如遇到加减水量或水位变化较大时,便增加观测频次,每间隔半小时观测一次。这期间,观测频率高,他们不能睡。

  调配水过程中,严格按照管理局水量调度指令及时准确调配水量,加强各断面流量施测,采用2点法测水、量水,严格按照实测数据配水。这期间,随时都有可能加减水量,每一次水量调整都需要实地测量,他们因此睡不得。

  行水过程中,必须加强行水渠道、闸门的巡查、检查力度,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要及时上渠检查各用水断面,认真逐一排查干支渠和干直属斗各渠引水水尺;每天都要对各计量断面水尺观测情况进行随时抽查,发现差错,现场观测更改。这期间,因为操心用水断面水量变化,他们不敢睡。

  加水一般都在晚上,根据出库时间计算水流入岔口枢纽的时间,水到岔口时基本上都是后半夜3、4点钟。要确保来水及时引入干渠,每次加水的时候,他们都得不停地观测水位变化情况,之后沿干渠与水并行,严格按照水量调配指令,认真施测,逐站配水。这期间,要时刻关注水流动向与水量变化,他们不愿睡。

  “记得有一次半夜放水突然开始下雨,李建平穿着雨鞋去巡渠,渠沿上很滑,他仰头子摔倒了,摔得满身是泥,浑身也湿透了。回到站上我让他洗洗赶紧去休息,谁知道我们去巡渠的时候,他又跟着来了,撵都撵不走。”李增辉看着正在忙碌着的职工,又心疼又感慨地告诉笔者,“夏灌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适应不了正常的作息时间,有的甚至整晚整晚睡不着觉。”

  光阴流转,激情常在,青春不悔。没有惊天动地故事,没有可歌可泣的诗篇。岔口管理站干部职工肩负着全局引水枢纽的大任,用自己最平凡的举动恪尽职守,坚守着心中的那片芳草地。夏灌斗口引水2662万立方米的骄人成绩,渠道水利用系数达到0.9以上的感人数字,无不印证着岔口管理站干部职工的辛勤耕耘与付出。远方不远,需要的是风雨兼程,少不了的是实干敢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8月27日

李惠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陕西今年大型灌区节水改造项目争取到国家投资6亿元
陕西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陕西省石头河水库向西安供水年总量有望达到9500万立方米
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岭北TBM施工段实现首段贯通
桃曲坡水库灌区进入抗旱模式 灌溉农田47万余亩次
陕西:石门灌区科学调配“丰收水”抗击伏旱
渭河两岸是家乡
陕西启动新一轮渭河综合治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