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陕西现代水利架构基本形成

2014-12-22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2日讯(记者 汤少林)陕西水利12月喜讯连连,12月3日,陕西东庄水库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4日,引汉济渭工程初步设计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审查。陕西省“十二五”规划中最为重要的两大水资源配置工程接连取得重大进展,标志着陕西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至此,一个立足渭河、汉江两大水系,统筹陕南、关中、陕北三大区域,以5大水利体系、10大水利工程为重点的现代水利架构基本形成。

  陕西是一个水资源短缺、洪涝灾害频繁、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省份。基于这样的省情,陕西制定了“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计划5年投资1050亿元,围绕突破水资源瓶颈制约、显著提高防洪抗旱能力、明显改善水生态环境三大目标,着力推进以“十大水利工程”和“双十双网”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力推进渭河整治、汉江整治、引汉济渭、东庄水库、陕北引黄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农田水利、中小河流、农村饮水、水土保持等民生工程。持续掀起一个规模宏大、史无前例的水利建设新高潮。

  截至目前,陕西“十二五”规划10大类、130多个水利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2011~2014年,陕西水利完成投资803亿元,连年刷新历史纪录。渭河综合治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630公里堤防全线贯通,新建堤防和蓄滞洪区在近两年的汛期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一批亲水、休闲、景观工程和河道生态修复工程相继建成,安澜河、生态河、景观河的整治成效已经显现,明年上半年将进行竣工验收,全面实现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整治目标。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秦岭隧洞和三河口水库准备工程加快建设,主体工程即将全面开工建设。有“陕西三峡”之称的东庄水利枢纽,施工进场道路工程已经完工,勘探试验洞建设如火如荼。

  汉江综合整治工作累计新修加固堤防214公里,城防段堤防建设已完成过半,白河、旬阳县城段正在加快建设,多年的防洪心腹之患正在逐步得到解决。陕北黄河引水工程,延安黄河引水工程全面开工,延安市杨家山输水隧洞已经贯通;榆林黄河引水工程前期工作加速推进。穿越秦岭的引红济石调水工程19.76输水隧洞已完工16.4公里,明年有望实现贯通。榆林王圪堵水库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延安南沟门水库土坝填筑完成,西安李家河水库开始蓄水,亭口水库土坝正在加快填筑。

  其他“双十双网”水源工程中,宝鸡市石头河引水、杨凌供水、西郊水库扩大利用、延长安沟水库、安塞马家沟水库等已经建成,洛南张坪、旬邑柏岭寺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铜川龙潭、子长红石峁、汉阴洞河水库、彬县红岩河水库导流泄洪洞全面贯通,主体工程即将开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22日

  陕西水利现代化构建基本形成,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八面开花,四处结果,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水利建设新局面。这些重大水利工程的快速推进,将对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全局性、战略性和历史性的支撑作用,有力保障和支撑了“水美三秦、水润三秦、水富三秦”战略目标的实现。

汤少林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陕西《行业用水定额》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西安推进城市雨水收集利用工作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审查会在北京召开
安康市关停7家污染企业 保护汉江水质
陕西今年农饮解困人数将超额完成
陕西331座重点小型病险水库治理全部完成
陕西宝鸡峡灌区:“银龙”卧大地 两岸丰收歌
富平地下水库模型正式落户陕西水利博物馆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