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陕西省防总要求陕北地区排查水库淤地坝安全运行状况
 
分享到:
2013-07-26
 

  中国水利网站7月26日讯(记者 王剑)7月25日,陕西省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求陕北地区各级防指迅速组织开展水库淤地坝安全运行状况排查,确保水库、淤地坝安全运行。

  7月份以来,陕北地区接连出现了五次范围广、历时长、量级大的强降水过程,大多数水库、淤地坝蓄水量增加,长时间处于高水位运行,部分小型水库、淤地坝水位急剧上升,出现不同程度险情隐患。目前正值主汛期强降雨高发、频发时期,一些存在病险隐患的小型水库、淤地坝,再遇极端气候叠加引发事故的风险大,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形势十分严峻。

  排查的重点包括:库坝安全管理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行政、技术、管理责任人是否落实,库坝管理单位和管理人员是否明确,库坝防汛责任人是否全部上岗到位、靠前指挥;各类库坝尤其是小型水库、淤地坝有无驻库、驻坝带班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值班人员是否熟悉水库运行管理业务和应急处置程序,特别是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是否落实;气象、水文、防汛、调度、管理等单位之间信息互动是否畅通,雨水情和大坝安全监测预警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库坝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防洪抢险和人员转移等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各类防汛抢险物料是否得到及时更新和储备,对于难以在库坝现场储备的,运输工具和调度方案是否落实;在建工程是否制定度汛方案、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险情应急抢护措施是否落实;大坝、泄洪建筑物、输水涵洞等工程建筑物以及闸门启闭设备、备用电源是否完好无损并运行正常等。

  要求各地都要高度重视库坝安全运行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对存在防汛安全问题的库坝要分类登记造册确认,逐一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进行分析研判、查明原因,制定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措施,明确库坝安全隐患排除相关责任人,跟踪、督促、指导库坝管理限期排除,做到安全隐患发现一处,消除一处。对存在重大险情和隐患无法及时排除的库坝,要研究制定应急运用计划,降低库水位或空库运行,并加强工程监测与巡查,实时掌握险情变化趋势。对高水位运行的库坝要制定科学的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果断泄洪排水,降低库水位。对正在建设和实施除险加固的库坝业主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要检查基坑边坡是否稳定、建筑工程是否安全、应急排洪设施是否完好、应急措施是否落实、应急队伍物资是否准备充分。已完成除险加固工程尚未验收的库坝业主单位、防汛责任人要对降雨过程产生的汛情进行分析评估,同时要严格按照批准的预案规定运行,降低库水位迎接后续可能的洪水,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7月26日

王剑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陕甘川联动 共护一江碧水”联合巡查活动启动
陕西:科技节水 智慧抗旱
风雨逆行保安澜
陕西:让高校节水更高效
陕西安康市“五化五制”力促乡村振兴供水保障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