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咸阳地下水位仍在降

2008-11-24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4日讯(记者 秦延安)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咸阳市地下水监测管理站了解到,该市今年地下水位仍在下降。

    咸阳市位于陕西关中中部,东与铜川、渭南毗邻,西与宝鸡杨凌接壤,北与甘肃省、延安市相连,南与西安隔河相望,总土地面积10224.5KM2。地形由西北向东南倾斜,中部东西向的断续中低山将全市分为两大地貌景观:南部平原区开阔平坦,呈台阶状,可分为黄土台原区、河流阶地区两个分区,宝鸡峡、泾惠渠、羊毛湾三大灌区分布其中;北部黄土沟壑区,原区支离,沟壑纵横,可分为马兰土石山地、黄土高原沟壑区和黄土丘陵沟壑区三个分区。渭河绕城而过。

    由于区域内没有水源地,咸阳市城区供水主要为开采地下水。连续多年的大量开采,已使得咸阳市成为渭河流域地下水漏斗区最大城市。据监测资料显示,今年咸阳市平均降水量为478.01mm,与上时段比较减少了27.78%,主要集中在6-11月。全市地下水位变幅上一年同一时段相比,上升区面积明显减少,多呈零星分布;下降区面积明显增加,主要分布在泾西台原区西部和西南部的边缘、兴平与渭城东部、秦都大部,其它地区亦零星分布。三大灌区中,平均地下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泾惠渠、羊毛湾灌区下降幅度较小,宝鸡峡灌区下降幅度较大。各县城区水位大部稳定,其中武功下降幅度最大,乾县上升幅度最大。

    针对目前咸阳市地下水开采情况,有关专家建议,应加快引石过渭河、引汉济渭等水利工程建设,以解决咸阳目前的水资源瓶颈问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8年11月24日
秦延安


  相关新闻:
2010年地下水保护行动项目启动
西安扩大回灌点 还水于地下
第三届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学术研讨会举行
扎兰屯市地下水埋深较去年同期上升0.94米
金湖县实现地下水监测全覆盖
蓬莱安装八套系统 地下水实现自动化监测
河北省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56米
郑州市地下水水质好转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