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一个水利技术能手的平凡与不平凡

2014-10-16


庄培良在检修机电设备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6日讯 在上海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有一位被称为“水闸上的李斌”的人。哪里有故障,哪里就出现他奋战抢修的身影。他刻苦钻研练就过硬本领,技术革新令同行刮目相看,被水利部授予“全国水利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他就是浦东新区水闸管理署信息技术科机修队队长——庄培良。

  今年55岁的庄培良,在水闸一线工作已有29年,一直从事水闸机电设备的安装维修。他是上海市闸门运行工系列第一批技师之一,曾获新区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市水务系统“服务明星”和市水务局“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浦东新区有16座水闸(泵闸),担负着防汛抗台、引清调水、船舶通航等重任。水闸(泵闸)大多分布在沿海沿江,作为水闸署信息技术科巡视队队长的庄培良,经常带领着队员们奔波在一线水闸,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雨交加,哪里有故障,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有庄培良们辛勤工作的身影。

  有一次,杨思水闸的卷扬式启闭机出现了副机运行大幅抖动的现象,而主机运行正常。庄培良带领队员们赶到现场,将副机的零部件逐一拆卸下来,仔细检查,启闭机缠绕筒轴、轴承、齿轮、联轴器、动滑轮等机械装置都正常,但安装上去之后,抖动现象依然没有解决。

  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庄培良连续到现场检查研究了三天,仍然没有发现故障原因。于是,他与江苏扬州启闭机制造厂取得了联系,对方很快派来了技术人员,在现场检查了大半天,怀疑可能是缠绕筒轴、轴承的问题,但更换后抖动现象依然出现。

  水闸安全运行事关大局,到底“病根”在哪里?庄培良为此苦苦思索,茶饭不香。他在水闸上连续检查研究了10多天,终于找到了“病根”:抖动频率与小齿轮转速基本一致,原来抖动原因在小齿轮轴组件。而看上去小齿轮轴组件都正常,但配合运行时却出现了不协调,于是整个副机出现抖动。于是,他和技术人员一起更换了小齿轮轴组件,抖动现象就此消失。得知此事,启闭机制造厂的技术人员不禁对庄师傅的技术交口称赞:这是千万分之一的特殊个例,他们也从未碰到过!

  庄培良刻苦钻研业务,被称为浦东水闸行业的“李斌”。长期的水闸机电安装维修实践使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他不断“充电”,从书本中学习机械、电气设备的制造原理、结构设计等技术知识,他还学会了使用计算机软件进行制图绘图,掌握了水闸行业的新技术、新知识,提高维修技巧和应急排除故障能力。

  一次,一座水闸的工作人员反映,在一年内,多次因故障更换了弹性圈、柱销螺钉、半联轴器等零件,后来还更换了制动器。在一年之内损坏了这么多机械零件,这是很不正常的。水闸每天要进行引排水作业,一定要解决故障确保安全运行。庄培良带领维修人员在现场查找原因,忙了大半天,病根却依然没有找到。庄培良仔细检查了2个多小时,最终找到故障的真正原因,电机机座的同心度、倾斜度存在微小的偏差,于是采取了调整机座垫片、调整紧固件等措施,问题迎刃而解。

  近年来,庄培良有四项创造性的技术革新令同行们刮目相看。一是防止闸门冲顶保护装置。水闸启闭系统的接触器容易发生烧毛粘结故障,导致闸门运行过程中发生冲顶事故。他深入分析研究后搞了一个“小发明”,在控制主电路上升、下降接触器之上,串入空气开关脱扣器及闸门行程控制系统冲顶限位开关,从而有效地避免闸门冲顶事故的发生,同时也减少了闸门启闭系统的维修工作量。

  二是研发闸门行程控制系统的集成。随着水闸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建设,原来开放型的行程控制装置已不适应自动化的要求。为此,他设计制造了闸门行程控制系统,实现了该系统的集成化、密封化,减少了形成控制系统的维护工作量及故障发生率,同时还巧妙地集成了开度仪传感器。

  三是完成船闸闸门吊点装置革新。庄培良在实践中发现,采用上卧式闸门结构的船闸,由于闸门运行频繁,原来U字形的闸门吊点装置容易出现钢丝绳断裂现象。于是,他根据汽车万向联轴节的原理,设计制造了新的闸门吊点装置,并从2000年投入使用以来安全运行至今。

  四是浮抛筒联结技术革新。新区水闸大多分布在沿江沿海,用来分隔禁航区域的浮抛筒及固定锁链受大风大浪冲击及海水腐蚀,经常会发生锁链断裂现象。为此,他在加固浮抛筒翼板防止翻滚的基础上,采用高强度船用链条和活节联结件,有效避免了链条断裂现象的发生。

  热爱水利,立足岗位做好工作,是庄培良的愿望。他经常说:“水闸防汛排涝、引清调水等工作事关大局,巡视队是水闸安全运行的尖兵,一定要确保随时拉得出、打得响!”2004年,他成为上海市闸门运行工系列第一批技师,但他不满足于“一花独放”,而是注重单位里团队业务技能的提高。他坚持每月给巡视队队员们开展一次业务技能辅导,每次到一线水闸维修机电设备时,他总是耐心地指导其他队员如何解决技术难题。在他的带领下,巡视队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2008年9月,庄培良正在为参加上海市闸门运行工技能竞赛认真准备,却突然患上了肝炎。在一个月的住院治疗期间,他常常一手打着点滴,一手拿着书本在看。出院后,他马上回到单位,一边忙于工作,一边投入赛前培训。最终,新区水闸管理署团队在全市的竞赛中取得了团体亚军的骄人成绩,庄培良个人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好成绩,荣获“上海市水务局技术能手”称号。

  庄培良的水利梦,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奋努力和刻苦钻研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16日

陈志强
责任编辑:段玲玲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