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上海将用300亿元治理水环境

2008-11-20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0日讯 记者近日获悉,将于2009年启动的上海第四轮环保计划,共投入600多亿元。其中,用于治理水环境的将达300多亿元,将使上海水环境治理再谱新篇。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复杂原因,多年来对河道缺少呵护,上海市不少河道,尤其是乡镇、村的一些中小河道其功能正在不断萎缩。河水黑臭、河道窄浅,河浜断头似乎成了这些河道的现实写照。90年代以来,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上海水环境建设,已滚动实施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上海连续发起河道整治的攻坚战。据不完全统计,九年中,市政府已累计投资110亿元整治水环境,苏州河及中心城区河道水质有较明显改善,全市河道,尤其是中心城区的河道已基本消除黑臭。市水务局完成郊区660公里黑臭河道整治后,现在起到明年底将深入农村屋前宅后沟沟岔岔,拆坝造桥通浜,尽力恢复江南水乡风貌,并重点在污水处理上下功夫,从源头开始治污。

 

    今年年底的目标是,上海城市污水处理率75.5%,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80%,其中,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要达到96%。这些数字将根据上海用水总量产生的污水总量与处理量计算后得出,里面还包括从农村来水。目前,上海市每天的污水处理量为480万立方米,因为从一家一户接出的管网还没全部到位,因此已有的60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能力尚未完全发挥。

 

    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水务局主动“揽下”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份外事”。据最新统计,目前全市郊区有分散居住的农户134万户,这部分生活污水处理是个难题。市水务局拿来中科院土壤研究所的科研成果“渗滤法”,为农户建造污水池:投资省,占地少,每户造价约在8000至10000元间,通过市、区两级政府补贴,落实造池资金。原定明年共实施6万户,现在决定增加到10万户。这一惠民工程完工后,农户生活污水先通过管道流入自家宅基地下,经土壤吸附处理后进池,抽掉上面的水,将底下的沉淀物运走处理。上海市将努力建设好农业、农村、农民最主要的生活环境。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08年11月20日

欧阳田军


  相关新闻:
青草沙水库第三次切换通水成功
水让城乡春色更靓美
上海五措并举推进集约化供水
上海召开郊区集约化供水推进大会隆重纪念第19届“世界水日”和第24届“中国水周”
上海“迪士尼”水系整治一期工程启动
上海浦东近年改造农桥2261座 近百万人直接受益
上海市副市长沈骏视察青草沙原水调试切换工作
上海排水行业冒寒组织“百团大战”解民忧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0505756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