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数字孪生黄垒河业务系统上线
实现河湖健康评价 助力地下水库科学管理
 
分享到:
2023-11-15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宗志)11月10日,水利部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先行先试项目——数字孪生黄垒河各个业务应用系统陆续上线。
  该项目由山东省威海市水务局实施,建设内容包括防洪“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水资源调配与管理“四预”和地下水库管理、河湖健康动态评价等“2+2”业务系统。其中,河湖健康评价系统基于《山东省河湖健康评价技术细则(试行)》方案,对河湖健康评价流程工作进行模块化重构,在数字孪生流域数据底板上,实现了既可以根据需要动态设置河湖水体的评价指标,根据专家知识灵活设置评价指标权重;还能动态分析河湖水体的实时数据,并应用解析模型将实时数据赋分评价指标。该系统网络舆情信息,引入了指标赋分,保证评价结果的实时性、科学性与客观性。
  数字孪生黄垒河地下水库系统,建立了地下水库工程三维可视化模型,完善了地下水监测站网,实现监测数据的融合更新、数据展示与历史查询;研发了基于动力学的地下水库水位模拟预测模型,实现不同来水条件、地下水开采情景下的地下水库状态预测,并实现地下水水位、流场、地表地下补排关系空间分布的可视化展示,为决策者提供了更加直观的管理工具;采用智能计算技术,开发了地表—地下水联合调度优化模型,对地下水库水位实行“合理空间”实时预警控制,保证不因水位过高引发次生盐碱化危害、不因过度开采出现地下水库漏斗,为地下水资源科学管理提供了可靠手段。该平台实现了与水资源“四预”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形成全面的水资源管理网络。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15日
王宗志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