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双指标监控助力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山东滨州市水文中心全力推进地下水监测工程项目
 
分享到:
2023-11-10
 
  □本报通讯员 常成
  自2016年起,山东省水利厅开始实施国家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由有关县(区)组织实施。地下水监测工程是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评估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效果、保护地下水资源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滨州市水文中心致力于打造地下水监测工程项目的“滨州样板”,建立地下水取水总量和水位“双控”指标监控体系,开展新一期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工作,为治理地下水超采、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与系统健康奠定了基础。 

  建成县域地下水监测体系 

  滨州市水文中心组成了工作专班,主动对接市、县水利部门,全过程参与项目规划、建设与管理等各个阶段。完成滨州市6个县区地下水监测工程体系建设,共建设地下水监测井123眼,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技术规范、统一运行管理,成为全省首个全部实现地下水自动监测的市。 

  随着滨州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县域地下水监测体系基本建成,站网布设基本做到了每个乡镇有1眼深井和多眼浅井,实现了全区域不同层位的水位、水温要素的自动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市水文中心、省水文中心、省水利厅,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效果评估提供了科学依据。 

  同时,该综合治理项目的实施,改建了现存的全部人工监测井,补齐了地下水监测站网长期存在的短板,深层和浅层监测相结合,滨州市地下水监测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既解决了由于城镇建设、合村并居、农田开发利用等原因造成的观测井毁坏问题,又解决了委托观测队伍不稳定、人员大量流失等问题。 

  滨州各县区新建监测站将纳入市水文中心统一管理,根据省水文中心的有关要求进行精细化管理:统一环境优化、统一外观形式;信息报送顺畅及时,各月到报率达到100%;资料整编实行日清月结;建立测站考证薄、资产管理档案;做到一季度一巡查、一年一校测校井深等工作。 

  科学划定地下水超采区 

  滨州市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全国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工作的通知》等要求,开展新一轮地下水超采区划定工作。充分利用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数据和近3年超采区治理成果,进行科学分析,形成《滨州市地下水超采区划定报告》,确定了最新超采区评价成果。结果显示,滨州市浅层地下水超采区总面积297平方公里,浅层超采区比上一轮减小了280.17平方公里;深层承压水超采区面积7652平方公里,和上一轮相比有所减小。 

  滨州市对存在超采区的县区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对超采区各县区下达年度地下水开采量控制指标,从严控制区域地下水开采量;通过实施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等全方位节水,从而有效限制并逐步压减超采区地下水开采量;通过实施雨洪水资源利用,非常规水利用等措施,对各类水资源进行统筹调度与优化配置,替代和置换超采区地下水水源;通过实施湿地、坑塘、河道拦蓄等回灌补源工程建设,增加地下水补给量,使地下水位得到回升,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 

  滨州市城乡水务发展中心副主任王贵霞说:“科学划定地下水超采区,对地下水超采综合整治,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实现地下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建立总量和水位“双控”指标 

  滨州市水文中心根据经济社会、水资源循环、生态环境、地质环境以及资源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因素,分析长期降水量、地下水开采量、地下水水位等相关监测数据之间的关系,形成《滨州市地下水管控指标确定报告》,确定了地下水取水总量控制指标和地下水水位控制指标,作为滨州市地下水开发利用管控的依据。 

  根据第三次全国水资源调查评价数据,滨州市地表水资源量5.54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6.58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可开采量4.98亿立方米。滨州市水文中心依据最新评价成果,结合当前开采情况,确定滨州市2025年地下水取用水量控制指标为2.26亿立方米,2030年地下水取用水量控制指标为2.87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滨州市水文中心加强地下水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地下水监测自动化水平,充分利用县域地下水监测体系,提高“双控”指标的监测频次和精度。建立预警机制,实时监控各县区地下水取水总量和地下水水位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警。 

  滨州市水文中心主任宗先国说:“滨州市水文中心通过‘专班跟进、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的模式,建成了地下水总量和水位‘双控’指标监测体系,补齐了地下水监测短板,提高了地下水监测自动化水平,为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效果评估提供了依据,对今后滨州市地下水开发利用提供科学指导。”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11月10日
常成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山东平度市:守护农村供水“生命线”
山东淄博市建成12个河长制主题公园
创新运维模式 补强预测短板
山东2023年137亿元投入农村供水保障项目
河湖有效益 清韵漾齐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