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全力保障沂河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平稳过境
 
分享到:
2023-07-19
 

临沂市水利部门科学调度闸坝泄洪,确保洪峰平稳过境。 本报通讯员 韩继飞

  □本报通讯员 张晓冬

  7月10日至13日,山东省临沂市经历一次历时长、范围广的强降雨过程。临沂市水利局加强水利工程运行和“三个责任人”(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在岗情况调度,严格落实防汛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成功应对本轮强降雨。7月13日,沂河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平稳过境,临沂市于13日16时30分终止Ⅳ级应急响应。 

  科学调度 

  “请你单位于今日23时塌坝直至到底,下泄流量控制在每秒300立方米。”7月12日20时30分,临沂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值班室,工作人员发出调度指令。位于祊河上的花园橡胶坝、葛庄橡胶坝、角沂橡胶坝随即开始做塌坝准备;祊河干流沂河已在前一晚进行了预泄腾空,为洪峰过境做好充足准备。临沂市水利局及时与气象、水文等部门开展防洪联合会商,科学做好河道拦河闸坝的泄洪、大中型水库的汛限水位控制调度,兼顾上下游、干支流,蓄泄并举,实行科学精准调度。 

  夯实责任 

  连日来,在水库大坝、溢洪道、河道堤防、闸坝橡胶坝上,总能看到水利工作人员巡查的身影。 

  汛期不过,排查不止。临沂市水利局持续开展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聚焦关键领域,加强山洪灾害预警预报,压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根据短临降雨预报情况和预警阈值提前发布山洪预警。 

  临沂市水利局全面落实901座水库和114座拦河闸坝“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水雨情预测报、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把水旱灾害防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发现险情及时处置、上报。组织开展了大中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河道水库防御洪水方案、骨干河道拦河闸坝汛期联合调度方案等233个水旱灾害方案预案编制工作。加强防御物资和专业抢险队伍信息化管理,落实市县两级抢险队伍29支881人,及时核销、补充、更新防汛物资,加强社会协同储备,夯实防汛安全基础。 

  智慧防汛 

  在临沂市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大屏幕上,气象、雨情、水情、工情、墒情等各类防汛抗旱信息实时更新,工作人员通过水旱灾害防御决策信息系统,进行防洪调度、汛情监视、督察管理。 

  临沂市坚持数字化防御引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技术,耦合189个气象雨量站、262个水文雨量站、651个山洪雨水情自动测站数据,较准确地对降雨和洪水等进行预测预报,为科学研判提供依据。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7月19日
张晓冬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山东平度市:守护农村供水“生命线”
山东淄博市建成12个河长制主题公园
创新运维模式 补强预测短板
山东2023年137亿元投入农村供水保障项目
河湖有效益 清韵漾齐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