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1+5”平台助力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分享到:
2023-06-22
 
  □本报记者 赵新 通讯员 霍德舟
  “预计未来72小时大汶河流域将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通过洪水预报数字流场来看,河道颜色越深表明流量越大,点击可查看全水系每个节点的流量及流量过程……”6月20日,在山东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一条条指令传到沿大汶河一线,一段段视频回传指挥中心,这是山东省水利厅举行大汶河洪水防御调度演练的场景。
  此次演练以大汶河发生超保证流量洪水为背景,采取桌面推演和现场处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不同于往年,此次演练结合已初步建成的大汶河流域防洪联合调度决策支持系统,能扩展预报内容、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和优化调度提供超前、快速、精准的决策支持。”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处长武甲庆介绍。
  据悉,省水利厅在全省选取大汶河、沂沭河作为重点流域,基于全国领先的数字孪生技术,融合防汛“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业务建设流域防洪联合调度决策支持系统。武甲庆介绍,目前已搭建完成“1+5”的软件平台,“1”是指一个调度决策支持平台,“5”是指数据底板、知识平台、模型平台、空间支撑平台和数字化场景,这5个支撑平台分别从算据、算法、算力、知识、孪生等方面为决策平台提供支撑服务。决策平台按照防汛业务流程,划分为“现状监测”“预报分析”“调度决策”和“应急处置”四大模块,实现“四预”功能。
  此次演练共分降雨预报调度、流域联合调度、应急响应联动、现场应急处置四大板块。演练过程中,通过大汶河流域防洪联合调度决策支持系统对大汶河洪水过程进行模拟预报、对流域水工程模拟调度及超保证流量洪水演进全过程动态仿真,形成“水文预报—工程调度—数字模拟—动态展示”一体化的防洪预报调度演练方案,实战化检验了水工程联合调度和“四预”措施支撑能力。
  当前,山东省即将进入主汛期。根据预测,今年汛期山东省降水较常年偏多1~2成,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漳卫河系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盛夏有1~2个台风影响山东省及邻近海域,淮河沂沭泗水系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山东省正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全力推动各项水旱灾害防御措施落到实处。今年2月至4月,省水利厅组织开展第一轮汛前检查,5月又派出21个检查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暗访检查,累计发现各类防汛风险隐患问题3000余个,目前正在加紧整改,主汛期前将全部整改到位。
  此外,山东省全面检修维护各类监测预警站点,组织开展全省河道现状行洪能力复核,省级完成198座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重新核定,修订28个重点河湖防御洪水方案和4个国家蓄滞洪区运用预案。优化调整省、市、县、乡四级水旱灾害防御技术专家3840人,储备的各类水旱灾害防御物资价值4.4亿元。全省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7万多人,落实水库闸坝、山洪灾害防御等各类防汛责任人2.8万人,形成上下贯通、流域协同、全面覆盖的防御责任体系。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6月22日
赵新 霍德舟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平度市:守护农村供水“生命线”
山东淄博市建成12个河长制主题公园
创新运维模式 补强预测短板
山东2023年137亿元投入农村供水保障项目
河湖有效益 清韵漾齐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