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铺展水网润齐鲁
 
分享到:
2023-06-08
 
  □本报记者 赵新

  作为水利部确定的黄河流域唯一的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省级现代水网建设规划,水利投资持续发力,水网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水资源配置不断优化,一张“现代化水网”正在齐鲁大地铺展开来。 

  重点水网工程建设加速 

  5月17日,记者走进山东省烟台市老岚水库施工现场。经过31个月的紧张施工,水库主体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今年7月全部完工,年底可具备蓄水条件。 

  烟台属于北方典型的沿海缺水城市,由于周边河流缺乏拦蓄工程,多年平均有近2亿立方米的天然来水都白白流入大海。老岚水库是烟台市60多年来新建的唯一一座大型水库,水库设计总库容为1.58亿立方米,于2020年10月开始动工。作为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山东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的重点项目,水库以供水和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和生态环境用水,建成后可提高烟台市客水调蓄能力。 

  “工程建成后可增加供水能力4530万立方米,能够满足烟台工业农业和城乡居民用水需求,下游河道防洪标准由目前的20年一遇~5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100年一遇,可有效保障防洪安全。同时在干旱年份和干旱月份,可通过老岚水库进行下泄补水,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山东省烟台市水利局副局长张雷说。 

  2022年1月,山东省印发实施《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包括老岚水库在内的一批重大引调水、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以及防洪减灾、河湖生态保护和重点区域水土保持,还有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智慧水利建设等工程列入建设规划。 

  据山东省水利厅水利工程建设处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省完成水利投资550亿元,2023年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计划完成投资60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全省在建水利项目343个,完成投资234.8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完成率39.1%,后续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现代水网布局惠及全省 

  5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小清河金家堰水利枢纽,这里分布着主河道节制闸、分洪闸和航运船闸工程。 

  据山东省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何光明介绍,小清河干流全长229公里,是流域内48条支流唯一的排洪通道。过去小清河的唯一功能就是泄洪,由于河道防洪标准偏低,往往一有大汛就会给沿线城乡带来很大危害。2022年,小清河综合治理纳入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以后,通过改建扩建,小清河不仅具备了跨流域分洪能力,还提升了跨流域引调水能力,成为全省唯一实现2000吨级船舶通行的河海联通水道、山东现代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之一。 

  山东省规划,从2023年起,用3到5年的时间,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一轴三环、七纵九横、两湖多库”的现代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一轴’是以黄河及其引水干渠为主的一个引黄灌溉体系,同时在淮河流域片、胶东半岛片以及海河流域片形成3个环形的供水格局。我们还利用7条纵向和8条横向的天然河道,形成全省连通的防汛排涝体系。”山东省水利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刘建基介绍。 

  山东以联网、补网、强链作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多点开花、全域结果。截至目前,全省16个市已全部完成市级现代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全省136个县中已有104个县编制完成县级现代水网建设规划。 

  优化配置解决用水难题 

  山东是用水大省,但又是一个严重缺水的省份。建设现代水网,水从哪来?怎么分配? 

  5月19日,记者来到潍坊市拥有6台提水机组的王耨泵站,这是山东引调长江水和黄河水,向潍坊、青岛、烟台、威海输水的中枢泵站。 

  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在内的山东半岛沿海地区,是山东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同时也是山东最缺水的地区。水资源加剧短缺和原有工程输水能力不足,使王耨泵站成为输水供水的关键工程。目前,王耨泵站正准备扩建,提升输水能力。“我们计划在王耨泵站附近再加一级泵站,把泵站的流量由现在的每秒31.1立方米提高到每秒90立方米。”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昌邑管理站副主任王福说。 

  受自然地理和气候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山东资源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水资源短缺和时空分布不均衡,严重制约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同时,全省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尚有约23%的河段未达到规划防洪除涝标准,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下河道缺少系统治理;全省仍有水土流失面积2.38万平方公里,河道干涸、地下水超采等现象仍然存在。 

  “解决这些问题,急需统筹水资源、水灾害、水生态、水环境系统治理,加强水利工程治理提升和互联互通,建设系统完备、安全可靠、节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山东现代水网,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山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鞠卫光表示。 

  目前,山东每年调引黄河水、通过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调长江水共70多亿立方米,加上本地水、地下水和循环利用的中水,全省年平均可用水总量约220亿立方米,但这些水量与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水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依托现代水网建设,山东立足本地水资源,节约挖潜,解决用水难题。 

  据山东省水利厅水资源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东通过新建一批水库、拦蓄工程、引调水工程,力争多蓄雨水,用好用足中水,不断提升水资源优化调配能力。“十四五”期间,预计新增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通过进一步强化全省水资源统一调度,规范用好客水,合理利用当地水,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各类水资源,不断满足城乡生活、工农业生产、河湖生态合理用水需求。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3年6月8日
赵新
责任编辑:王瑜
相关新闻
 
山东平度市:守护农村供水“生命线”
山东淄博市建成12个河长制主题公园
创新运维模式 补强预测短板
山东2023年137亿元投入农村供水保障项目
河湖有效益 清韵漾齐鲁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454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