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山顶上新“大泉眼”
 
分享到:
2020-12-19
 

  □通讯员 崔展红

  只有18户人家的小新庄,是山东省莱西市南墅镇南宋家村的一个“小部落”,村民散居在一座名叫东山的山顶上。

  小新庄曾独立成村,1958年合并到南宋家村里。多年来,村里流传着不少吃水难的故事。

  早些时候,山的东西两面,有两处泉水。后来,泉水没了,村民就吃西南沟的一眼井水。井离村子一里多路,天不亮,人们就挑着水桶吱吱呀呀去排队,可总是不够挑,把井淘了又淘,还是不够。老人们便在井边摆供桌,奉祭品,祷告水神开恩布泽、井水泉涌。可祷告来祷告去,井还是枯了。

  2003年,8里外的丁庄村打了深井,小新庄便接了管子引水。2013年,丁庄村的水也不够吃了,南宋家村又改吃北墅水厂的水。东山山顶距南宋家村中心有4里路,地势也高出40多米,水压低了水供不上山,水厂加压就容易造成PVC管爆裂漏水。水厂依据村口的总水表计收水费,这样一来,冒溢的自来水就得由村里买单。

  南宋家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少,但干部们会过紧日子,村民们也勤苦能干,村集体无一分外债。因为水管爆裂,村里竟欠了村干部两年的工资。

  其实,莱西市早已实现了村村通自来水,可由于近几年连续干旱,再加上有些村庄供水管路老旧,供水保障率有所下降。莱西市2019年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为供水保障率不达标的村子更新供水设施。项目一期工程涵盖南宋家村等217个村,其中最难攻的是小新庄这个山顶“小部落”。莱西市水利局党组决定,要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小新庄的吃水难。

  小新庄与南宋家村间隔着214省道,跨省道施工作业,程序繁琐。市水利局分管负责人、农水站专家一次次去现场勘察,最终做出了“不计代价、曲线走管”的施工方案。通往小新庄的路,崎岖狭窄,机械无法开展作业。施工人员便用肩膀将物料扛入现场。

  莱西冻土层最深50厘米,为避免水管冬季冻裂,沟槽要深挖80厘米。施工地段土薄石多,施工人员手持风镐,逐级破碎。石破了,他们的虎口磨得鲜血直流,疼得实在受不了,就换个人,继续干。终于赶在2019年12月底,让一期工程覆盖的217个村全部通上了自来水,家家户户的水龙头成了哗哗流的“大泉眼”。

  通水的那一天,小新庄的贫困户刘京信高兴地把准备过年的鞭炮提前放了。

  2020年,二期工程建设快马加鞭。截至5月底,工程覆盖的258个村庄,其中包含8个经济薄弱村、468家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了哗哗流的“大泉眼”。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12月19日

崔展红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五莲:出台办法创新小型水库管理
山东:进一步做好全省水文化建设工作
山东出台办法 规范节约用水监督检查
山东省水利厅发布山东省水利先进实用技术(产品)推广目录
山东发布《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代建实施规程》省级地方标准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