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筑牢“黄金之渠”守护网
——山东省调水中心实施管护道路提升改造侧记
 
分享到:
2020-12-12
 

  □记者 赵新 仇志峰

  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工程——引黄济青工程,自1989年建成通水以来,累计调水103.53亿立方米,有力地保障了青岛和工程沿线城市用水、农业灌溉用水及生态补水,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被誉为“造福于人民的工程”。

  三十多年来,管护道路作为引黄济青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和配套设施,在落实工程大修岁修、执行日常管理维护、保障调水运行、应对突发事件、方便周边城乡居民出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但是,由泥结碎石铺筑的管护道路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经过30多年的运行,已不能适应现代化调水工程发展的需要,对开展正常管理维护、调水运行、大修岁修带来极大挑战,更给周边百姓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因此,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将管护道路提升改造工程提上了议事日程,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将调水工程全线407.86公里管护道路全部实施提升改造。今年先期实施的引黄济青工程段176.69公里,已于2020年12月8号全部完工,具备了通车条件。

  统筹谋划实施 补齐工程短板

  针对管护道路存在的突出问题,山东省调水中心从创建省部级规范化水管单位,全力打造“规范化、信息化、安全化”三位一体现代化调水示范工程角度出发,坚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便民利民原则,制定调水工程管护道路提升改造规划总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建设任务,计划三年全部完成。

  2020年实施提升改造的176.69公里管护道路涉及引黄济青工程滨州、潍坊全段及青岛部分输水渠段和棘洪滩水库坝顶道路段,参照4级公路标准设计。工程全线采用单车道,设计车速20公里/小时,路面结构设计使用年限8年。高低渠、沉沙池及输水干渠段管护道路路面宽度为5.0m;棘洪滩水库坝顶管护道路路面宽度为6-7米。沿程设交通标志、交通标线、里程碑、护栏、警示柱、限高限宽设施等。分段工程于2020年4月至9月份陆续开工,以潍坊昌邑段12月8号完工为标志,今年计划建设的176.69公里道路全部完工,具备通车运行条件。

  “引黄济青道路改造,真是给咱老百姓做了个大好事,再也不用为出行发愁了。” 寿光市营里镇杨柳村村民杨永习兴奋地说。“管护道路提升改造以后,进一步改善了工程管护条件,提升了工程形象,方便了当地百姓出行。”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建设处处长孙翀告诉记者。

  强化过程控制 确保工程质量

  为确保优质高效完成管护道路建设,省调水中心制定印发了《山东省胶东调水管护道路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管理体制及职责,对招投标、建设监理、质量与安全管理、设计变更、工程验收、监督检查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

  参照水利工程基本建设程序,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在落实工程实施责任主体方面,遵循“统一审批、分级负责、分步实施、年度验收”的原则。省调水中心负责管护道路提升改造的规划方案编制、年度建设计划制定、资金筹集、项目审批及监管;各分中心作为项目法人,对本辖段工程建设管理负总责;各管理站作为现场管理机构,对本辖段工程行驶具体建设管理职责。在工程招投标环节,省调水中心充分考虑调水工程管护道路提升改造兼具水利工程和公路工程的特点,明确要求参与竞标的施工、监理企业需同时具备水利工程和公路工程施工、监理的资质、技术力量和相关业绩,从源头上把控实施主体的准确性和适用性。

  细化监管责任 打造精品工程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省调水中心强化工程建设进度、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监管。建立周例会制度,每周一听取各分中心、管理站及参建单位关于道路提升改造进展情况的汇报,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研究确定办理意见,明确下一步施工计划。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周通报一次工程进展情况,并对进度滞后的标段提出督促要求。实行工程督导制度。省中心分管领导不定期带队对各标段施工进展、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导,对存在问题的标段建立台账,提出整改要求,安排专人跟踪销号,确保工程安全优质完成。各分中心、管理站实行分区包片责任制,一名领导干部负责一个辖段,靠在工地,盯在现场,促进度,抓质量,保安全,并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参建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有力地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完成。

  “下一步,山东省调水中心将在梳理总结已实施管护道路提升改造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力度,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剩余管护道路提升改造,为更好地发挥调水工程综合效益、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长军表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12月12日

赵新 仇志峰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建设幸福河,济南这样做
山东日照打造节水用水智慧化新模式
济南以模范机关建设引领城乡水务高质量发展
山东临沂河东区:“鸭蛋沟”景观河道赋能美丽乡村
山东黄河顺成水利水电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参观黄河第一隧道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