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宁阳县全面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
 
分享到:
2020-03-16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邵涛 王磊

  近年来,山东省宁阳县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以建设节水型、生态型社会为目标,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打好工程建设、社会管理与宣传教育组合拳,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初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为宁阳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动员鼓励全民社会参与

  通过组建节约用水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挥媒体舆论导向功能,利用好微信、短信等网络信息平台,以贴近百姓生活的形式,互动式宣传节水政策法规,普及节水常识技能,让广大民众“想节水、会节水、能节水”;推行节水教育进校园,利用校园广播、标语等宣传手段普及节水知识技能,开展主题班会、节水科普展示,引导广大学生结合社会实践普及节水知识;实施全民节水行动计划,通过工业节水增效、农业高效节水、城镇生活节水等专项行动,组织并指导企业、灌区、学校、机关、居民小区等节水型载体建设,动员各类主体参与节水,及时发布节水政策信息,鼓励引导社会公众自觉参与爱水、节水行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节水意识。

  编织大水网,置换地下水,实现大调水

  近年来,宁阳县水利局按照新时期治水思路,将河道生态治理、城市水系建设、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等统筹考虑、系统推进。通过实施节水工程、引调水工程、蓄水工程,打造渠与河相连、河与库相连、主渠支渠末渠相通的“大水网”,着力构建“东西贯通、北水南流”的水系水网格局,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

  大汶河是泰安市的“母亲河”,流经宁阳县北部7个乡镇,是宁阳最大的客水水源。现有东、西两大引汶工程全面贯通宁阳西部平原乡镇,年引大汶河客水6000多万方,主要用于农业灌溉、生态用水和工业用水,大大缓解了全县地下水资源紧缺现状。通过月牙河水库工业净 水厂配套管网建设,利用月牙河水厂引用汶河水替代城区工业用地下水,2019年共置换地下水约226.19万立方米。

  严格地下水管理,狠抓超采区治理

  严格规范地下水许可审批管理,在地下水超采区内,除居民生活用水与应急供水外,严禁新增地下水取水,加大地表水和再生水使用量。通过对县域内自备井的彻底摸排,按照封井规范和工作程序,做到应封尽封。2019年,共封填自备井15眼,共计压采水量69.3万立方米。宁阳县堽城坝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通过与东疏项目区2016、2017年度浅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项目相结合,共引大汶河水500万立方米进行回灌补源。此外,通过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县建设项目、复圣公园建设工程等配套工程,更好的达到了节水压减、置换水源、回灌补源的治理效果。经泰安市水文局监测,2018年超采区地下水位比2015年上升1.74米,治理效果明显。

  强化建管并重,厉行节约用水

  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发改、行政审批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水资源论证程序,严把论证审查、取水工程验收、事中事后监管重要环节,严格控制全县用水总量。

  严格计划用水管理。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留有余地的原则,严格执行超计划取用水加价制度,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

  强化用水管理。加强部门联动,促进部门事中事后监管,对辖区范围内的用水单位现状,逐个分析、分类处理、制定措施、系统推进,采取压减水量,封存备用等方式,严格控制地下水使用范围和用量。

  做好水资源税水量核定工作。不断提升水资源在线监测管理水平,提高水资源核定依据可靠性。2019年,通过水资源实时监控与管理系统软件,实现65家取用水户用水量的全自动监测,对于报送水量有明显差异的,运用各类数据分析复查,人工纠正80余台次,累计完成570台次水量核查,全年核定水量1387万立方,做到核定水量准确无误。该县启动创建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以来,先后利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中央补助资金和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水资源节约与保护项目资金90万元投资到节水型社会创建相关项目,其中包括节水科普宣传、小区绿化节水喷灌和集蓄雨水坑建设、升级水资源监控中心,巩固提升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果。

  节水社会建设永远在路上。下步,宁阳县将一以贯之驰而不息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宁阳提供坚实有力的水利支持和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20年3月16日

赵新 邵涛 王磊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战疫情 保春灌——山东刘庄闸管所在行动
“四进”攻坚 山东水利在行动
山东省水利厅召开现场办公会 推进省级节水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山东:利津水文站统筹推进汛前准备工作
山东肥城:唱好“严活实”三字经 全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