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
 
 
 
春日湖畔施工忙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防洪工程建设掠影
 
分享到:
2018-04-04

清河门闸吊运闸门槽

  □通讯员 刘性泉 王新平 

  阳春三月,在黄河岸边、东平湖畔的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和石洼、林辛、十里堡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现场,随处可见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机械轰鸣声和劳动号子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一曲春日交响乐……

  自农历正月初八东平湖管理局召开防洪工程建设复工动员会以后,各标段施工现场往来不断的施工车辆、开足马力的施工机械和早出晚归的施工人员,为全面完成新一年施工任务早早地进入“战斗”状态。

  东平湖项目办刘璐科长介绍,2018年是该局防洪工程建设高潮年,计划要完成工程建设投资3.57亿元,石洼等三闸除险加固和险工控导等工程建设必须满足度汛要求。时间紧,任务重,该局按照“进度是关键、质量是生命、安全是前提”的总体要求,早谋划早部署,不等不靠抓落实,全力推进各项防洪工程建设步伐。

  打好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建设“持久战”

  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工程总投资6.21亿元,工期36个月,建设内容包括辖区内的黄河、东平湖和大清河的各类堤防加固、护坡整修、堤顶道路硬化,以及数座水闸、穿堤建筑物的拆除改建等项目。战线长、面积广、难点多、项目杂,东平湖项目办紧紧抓住征地移民、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施工进度和资金支付这五条工作主线,每周召开一次施工调度会,随时召开现场推进会,遇到重大难题,东平湖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到一线调研并及时联系地方政府协调解决,有力地促进了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为打好这场“持久战”夯实了基础。

  在东平湖清河门出湖闸的上下游两侧,闸门槽埋件吊运和跨闸交通辅道修筑正在加班加点的紧张施工中。由于清河门闸改建工程需要对交通桥进行封闭,而该交通桥又是220国道的一部分,封闭后将会造成国道交通中断。为确保清河门闸改建工程在汛前满足度汛要求而又不影响国道交通,在山东河务局建设中心、设计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东平湖项目办经过与交管部门多次沟通,共同促成了“跨闸”交通辅道的修筑,确保了清河门闸改建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济宁市梁山县境内45千米长的东平湖围坝上,拉起了石护坡拆除重建施工的绵长战线,这里每隔不远就能看到由数十人组成的施工班组在进行紧张忙碌的雷诺护垫作业。虽然雷诺护垫不是第一次在黄河防洪工程中运用,但是要将15万余立方米石料规整的装进格宾石笼并平顺的放置在提坡上,对施工单位仍是不小的任务。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为保证能按时将石护坡重建至设计高程,施工高峰时最多有18个班组数百名工人同时作业。正是凭着“分段作业、全线推进”的策略,他们仅用一年时间就在东平湖围坝上筑起了一道“长城”,截至目前该项目施工已进入尾声。

  在大清河左堤帮宽施工现场,数十辆载重卡车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运输作业,推土机、平地机来回往返,摊铺土方,压路机紧跟其后进行压实作业。2017年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对土料、石料运输车辆进行严格管控,东平湖管理局积极协调配合地方政府,严格按照环保政策对施工运输车辆进行管理。施工单位为了抢工期,将春节假期压缩至三天,大年初三便进场施工,在这场“持久战”中夺取先机。

  冲刺石洼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攻坚战”

  石洼分洪闸,位于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境内,临黄堤右岸,始建于1967年3月,闸室总长342米,共49孔。其主要作用是当黄河发生超常洪水时,开启闸门分洪入东平湖,控制艾山下泄流量不超过10000立方米,确保省会济南、津浦铁路、胜利油田和下游两岸千百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闸已疲态尽显,老化严重,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施工中标单位山东黄河东平湖工程局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按计划完成了交通桥、闸底板、胸墙混凝土、旧闸门拆除等工程。面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黄河主汛期,施工单位必须在不足3个月的时间里完成闸门二期混凝土浇筑、T型梁吊装、桥头堡及启闭机房建设、闸门吊装等主体工程,实现汛前“关门挡水”的目标。

  春节刚过,施工单位工作人员便早早地吹响了打赢石洼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攻坚战”的“冲锋号”,第一时间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闸门槽二期混凝土浇筑跨度大、精度高,而受现场条件限制,浇筑作业只能在狭窄的检修梁与临时搭板上进行,下方是近10米的悬空。多位经验丰富、技术一流的高空作业人员在高空作业安全绳的“武装”下,沉着而细致地将混凝土准确泵送到浇筑位置。

  完成林辛和十里堡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收官战”

  林辛分洪闸、十里堡分洪闸依次位于石洼分洪闸下游的黄河大堤上,分别始建于1968年、1960年,和石洼分洪闸一起承担分泄黄河超常洪水入东平湖的重任。两座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在2017年均按计划完成了交通桥改建、机架桥排架浇筑、大梁的预制安装、闸门与启闭机的安装等主体工程,按照合同要求必须于2018年6月全部完工。

  虽是“收官战”,但也容不得半点含糊。林辛分洪闸交通桥钢筋砼防撞栏杆是非关键项目,在春节前完成了钢筋绑扎施工并采取了保护措施,但由于空气湿度大,节后复工钢筋上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锈迹。坚持“质量第一”原则,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对钢筋进行除锈,为避免浇筑时拆模立模期间钢筋再次被锈蚀,采取了“除锈一段,浇筑一段”的分段施工方式,确保了工程质量能够经得起考验。同样不敢有丝毫懈怠的还有十里堡分洪闸除险加固工程的参建各方,为做好最后一个重要项目——桥头堡与启闭机房工程施工,项目办管理人员、监理人员、施工人员等在搭建好的模板上来回多次巡视,仔细查验钢筋绑扎搭接情况,精心进行桥头堡框架混凝土浇筑……

  一年之计在于春。东平湖管理局干部职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超前谋划,敢于担当,狠抓落实,团结带领防洪工程参建各方,为全面推进东平湖防洪工程建设发起了“春季总动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8年4月4日

刘性泉 王新平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滨城河务局汛前“把脉”河势
山东省总河长刘家义、龚正共同签发省第1号总河长令
山东:平阴河务局创新形式开展水法规宣传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多举措开展水日水周宣传活动
山东郓城黄河河务局:联合宣传重实效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