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又是一年春灌时——山东聊城黄河河务局引黄春灌侧记

2018-03-07

  “来水了,来水了……”2月19日,汩汩黄河水,沿着渠道欢快地淌进田间地头。“年前俺就听村里人说开闸放水了,这不,渠里水都通了哩,麦子的返青水不愁了。”轰隆隆的抽水机旁,带着老婆、孩子在田里浇地的位山村村民谢志国满脸笑容地对笔者说道。

  站在田里新开挖的垄沟上,谢志国笑眯眯地点着一根香烟,深吸了一口。“俺家今年还多种了两亩多麦子,”只见眼前偌大的一片田地里麦苗已探出嫩绿的尖角,正铆足了劲向上窜,他看在眼里,喜上眉梢,“旱了这么久,越冬水没浇够,这次总算盼来了黄河水,等麦苗‘咕咚咕咚’喝足了,收成保准‘不差事’。”

  这只是位山灌区千家万户村头田野引水的一个缩影。老谢口中的收成“不差事”,背后凝结的是山东聊城黄河人默默的坚守与不懈的付出。

  立春之后,随着气温回升,大风天气增多,土壤失墒加快,加之去冬以来,聊城市降水偏少,全市工程蓄水不足,抗旱形势日趋严峻。尽管前段时间出现降雪天气,但对于聊城市540万亩亟待灌溉的农田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抗旱保苗,刻不容缓,灌区小麦引黄灌溉告急!

  针对当前严峻的旱情,早在一个多月前,聊城黄河河务局就召开专题会议,在抓好黄河防凌安全的基础上,全力做好保供水、保春耕工作,坚持防凌抗旱“两手抓”,加强旱情监测预报和分析研判,并及时将引黄抗旱情况写成分析报告,送到了聊城市政府和水利部门主要领导的案头。

  1月22日,聊城市抗旱工作会议召开,副市长任晓旺出席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主要精力放到抗旱春灌上来,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保持全市农业大局稳定。该局副局长马政委在会上表态,聊城河务局将枕戈待旦,提前着手抓好春季抗旱工作,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科学调度,周密安排,确保春灌用水无虞。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就在聊城黄河河务局积极向上级申报引水指标的同时,位山、陶城铺、郭口三座引黄闸的工作人员也紧张地进行着引水的各项准备工作。

  ——1月22日,“四九”天,寒风呼啸。位山引黄闸所长张子利带领专业技术人员,为涵闸启闭设施除锈上漆,加注润滑油,并检修测流缆道和配电设施,进行启闭机试运行,为引水安全做准备。

  ——1月29日,早晨8:40许,气温零下10摄氏度。当晨起的人们还沉浸在雪后的美景时,陶城铺引黄闸的秦涛、徐广天等人早已整装待发,为摸清涵闸引水能力,他们对闸前河势、水位,闸底板高程等情况进行全面普查,为清淤备足功课。

  ——1月31日,郭口闸主管盛晨光带领职工们顶着寒风,深入田间地头,仔细察看墒情,向村里老百姓详细了解旱情、苗情,开展土壤墒情分析、测报,详细了解春灌准备情况。

  ……

  “要加强与灌区及重点引水用户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墒情旱情,调查了解农田灌区引水需求,制订科学的引水计划,时刻准备打响春灌引水攻坚战。”马政委十分关心灌区旱情和小麦苗情,冒着严寒,多次深入灌区实地察看,了解抗旱保苗情况。

  2月2日16时,聊城黄河河务局根据山东黄河河务局水量调度指令,打开渠首位山引黄闸东渠闸门,奔涌的黄河水满载着农民丰收的希冀一路流淌向麦田,正式拉开聊城市的春灌序幕。

  引黄春灌工作也无时不牵动着聊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心。2月9日,聊城市副市长任晓旺再次检查引黄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引水抗旱工作,积极抢引黄河水,全力确保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2月9日,位山闸西渠、陶城铺、郭口引黄闸开闸放水,聊城市春灌工作全面铺开。为保障春灌工作顺利进行,该局还专门派出工作人员深入灌区,走访用水户,现场办公,了解春灌引水情况,及时发现、解决引水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春耕生产工作的好坏,关系到全市粮食能否增产,老百姓能否增收,我们河务部门就是驰援地方抗旱保丰收的‘守护神’。”2月11日,马政委再次深入位山、陶城铺闸督导引黄灌溉时谈道。“要针对春灌引水用水量大、时段集中等特点,加大‘飞检’力度,保证水流到哪里,我们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确保调水指令有效执行。”

  2月15日,除夕夜。伴随着新年的脚步,年味愈发浓厚,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而在位山闸管所的职工苏廷富,同往年一样坚守岗位,在值班室端着饭缸子一边值班,一边吃年夜饭。作为引黄闸上的“秤杆子”,苏廷富已经有多个除夕夜在值班室守岁。“家里人也没有什么抱怨,咱们黄河人,家里都能理解。” 

  春节期间,三座引黄闸的引水工作仍在进行。每值春节,适逢春灌引水,聊城黄河的干部职工都坚守在一线。为了引好黄河水,该局都提早落实好带班、值班人员,引黄闸管所的职工们常常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持值班,保障引水安全。

  “俺家今年浇地算比较早的,没想到河务部门行动比我们还早,水来得真及时,一点也没耽误,俺现在已经开始浇二茬水啦。”2月22日,笔者再次来到聊城市阳谷县陶城铺村的麦田里,正在浇地的刘广福大爷谈起河务部门的春灌赞不绝口。

  “天旱苗渴待浇灌,老农寒冬直冒汗,河务部门早打算,引来河水齐抗旱!”回程路上,阳谷河务局防办的郭鹏即兴而作的一句打油诗,让同行的一车人颇有感触:“是啊,黄河水不仅淌进了田里,更流进了老百姓的心间!”

  在初春的聊城大地上,黄河水迎着晨曦中的薄雾,踩着新春的节拍欢快地涌入百姓的心田。聊城黄河人犹如麦田的守望者,他们站在闸室,望着飞溅的浪花从闸门中奔涌而出;他们站在渠首,望着春灌之水浸润着麦地;他们站在田垄,望着农民兄弟期盼丰收的笑脸……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18年3月7日

  

  

毕经涛 杨连芳
责任编辑:罗景月


  相关新闻:
河南滑县:雨水时节农事忙
山东阳谷:麦苗青如许 惟有河水来
白水门水库灌区:水润田园好春耕
江西永丰县:春修水利保春灌
山东:聊城市200万亩小麦普浇返青水
全力以赴保春灌 再苦再累心也甘
陕西泾惠渠灌区掀起春灌高潮
引黄灌区小麦喜饮春灌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1.jpg
首页大图模板111.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