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阳谷:黄河水绿了灌区乐了百姓

2017-04-17

  中国水利网站4月17日讯 (通讯员 李金涛)眼下,灌区刚刚结束引水,田里的庄稼长势怎样?4月15日,笔者走进灌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上午9时许,笔者来到地处山东阳谷引黄灌区的石门宋田地里,只见整片土地都被绿油油的麦苗覆盖了,像是铺上了绿地毯,长势正旺的麦苗在春风的吹拂下翻成一道道麦浪,仿佛向人招手致意。

  麦田里三五成群的农民正忙着在田间劳作。在一片长势喜人的麦田里,笔者和一位正在地头加水打药的中年村民攀谈起来。当他得知笔者是一名黄河职工时,他由衷地说,你们河务局管的黄河水真是名副其实的农田灌溉“救命水”,要没有它我们种地还真难,也更别说有这么好的收成。

  这位村民告诉笔者,他所在的石门宋村以前水利设施不完善,黄河水引不过来,多年来,农田浇水一直是当地老百姓头疼的事。每到浇地时,家家户户要等水、抢水和守水,每次灌溉要一两天、三四个人,费时不说还费油。

  “现在好了,这些年,县里加强灌区配套设施建设,沟渠衬砌了,渠底也挖深了,旱天能浇、涝天能排,俺们浇地再也不用发愁了。你看,多明显,这才浇了多长时间,麦苗就长得粗壮,绿油油的多是个劲,过后再浇上两三茬水,小麦又能丰收了!”这位村民一边说着,一边又背起药桶。

  笔者了解到,阳谷引黄灌区种植小麦80多万亩,入春后,为让灌区小麦能及时喝上“返青水”,阳谷河务局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帮助科学制订用水计划,保证了陶城铺引黄闸2月17日及时开闸引水。

  引水过程中,该局加强水量调度,及时掌握灌区引水情况和春灌动态。同时,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节水宣传,引导群众采用节水措施和技术,做到合理灌溉、节约灌溉,使有限的黄河水资源发挥了最大的经济效益。

  春风习习,满目葱茏。经过黄河水的滋润,黑森森的麦苗在阳光下反射着油油的绿光,展示着生命的魅力。站在田间,笔者仿佛看到,灌区又迎来了一个丰收年。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4月17日

李金涛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利津黄河岸踏春赏花正当时
山东省水利厅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全省2016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山东省启动实施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南四湖片治理工程
山东:岩马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山东:将全面开展对市县人民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
山东:章丘河务局首推水行政执法网格化管理工作
山东:东平湖管理局“四个坚持”加强河道执法监管
三月春风暖齐鲁 水利宣传亮点多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网站大图.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