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水政巡查护安澜 严格执法保安全

2017-03-03

  中国水利网站3月3日讯 (通讯员 李帆)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水政执法的车子驶出了滨城黄河河务局的大门,水政科的两名水政监察人员杨占波、赵华锋开始了每月的常规执法巡查。

  “没有情况叫巡查,有了情况叫执法,水政巡查和执法工作是相互结合的。”杨占波介绍道,“水政巡查工作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每个月的月初和月中固定检查一次,其他时间则不定期进行随机巡查。”

  车子沿着黄河大坝一路向西,在经过道旭管理段时,发现在该段背河淤区内出现了违章放牧的行为,监察人员立即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向其讲述了《山东黄河河道管理条例》、《山东省黄河工程管理办法》等相关水事法律法规,耐心的说明了违章放羊对堤坡草皮的危害性,经过劝说,当事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将羊群带离。

  “诸如此类的案例在巡查执法过程中还有很多,这些都比较容易解决,要是碰到那些‘钉子户’就棘手了。”杨占波告诉我们。

  印象比较深刻的一次是在他刚上班后的第二个月,地处滨州市高新区青田镇的三合村,由于历史原因,该村坐落于黄河大堤背河护堤地外,其中有一户村民家住宅就在黄河护堤外几米处。为了给汽车安置一个处所,当事人孙某就在其住宅后黄河大堤背河护堤地用彩钢夹芯板搭建了一处简易车库。水政监察人员在进行工程巡查时发现了这一违章建筑,本着“文明执法、人性执法”的原则,为减少当事人损失,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其自行拆除,恢复工程原貌,当事人却存在侥幸心理,迟迟不履行拆除义务。为此,水政、派出所执法人员通过详细调查、了解,给孙某下达了责令改正水事违法行为通知书,讲明违法行为的后果及法律责任,并多次上户、电话约谈,结合现场说法、以案说法等形式。最终,经过耐心细致工作,孙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意识到了事情的危害性,并配合水政执法人员一起将车库拆除,确保了黄河工程完整,维护了黄河工程面貌。

  在巡查过程中,赵华锋运用水行政执法巡查监控记录仪进行实时监控,重点查看河道管理范围内是否存在未经批准的建设项目,是否有新增违章建筑,是否存在危害防洪安全和河道管理的违法违规行为等,严厉打击违章垦殖、近堤取土、违章建筑、违章放牧等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将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用实际行动保卫母亲河岁岁安澜。

  堤防工程的完整安全,黄河母亲的静谧安澜,离不开我们每一位黄河人的努力,在这其中,一支支黄河基层水政执法队伍,共同构成了守卫黄河的坚强力量,他们巡查在河道第一线,他们深入到堤防每一处,哪里有情况,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正是在他们的严格执法和认真守护下,我们的母亲河将变得更加绚丽多彩!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3月3日

李帆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2016寻找最美水工程”投票结果公布——山东沂河小埠东橡胶坝成功入选
水泊梁山成为“天鹅湖”
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刘中会督导枣庄市安全生产和庄里水库建设工作
山东诸城:春雪为河流添色
山东济南黄河雪景美丽如画
认真下的雪
风雪飘摇裹银装 山水邹平绽新颜
山东省水利厅刘中会厅长到济南市及部分厅直属单位密集调研水利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浮梁:守护至清水,换得千万金.jpg
网站大图.jpg
幸福美丽在行动——三台农村综改城乡统筹破解最后一公里水问题.jpg
城口扶贫2.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