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滕州市:完善平台体系 着力推进综合水价改革

2017-02-13

  中国水利网站2月13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郭旭维)自 2015 年被确定为山东省区域综合水价改革试点以来,滕州市按照“先客水、后主水,先地表、后地下,先中水、后淡水”用水思路,立足当地实际,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合理科学配置水资源,完善供水管理平台和供水工程体系,综合水价改革取得新进展,促进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有力支持和保障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科学规划配置利用境内外水源。按照用水总量控制、分类使用原则,优质地下水及岩马、马河、户主水库等地表水源优先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部分富余地表水按一定比例配置给工业。加快工业企业水源置换。加快南水北调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内工业企业水处理厂等取用水设施建设,按照规定时间,将现状使用的地表、地下水置换改用南水北调水,关停自备水源,涵养保护地下水源。南水北调供水工程覆盖范围内的工业企业(除生活饮用、食品工业外)原则上全部置换为南水北调水源,新建工业企业一律配置使用南水北调水源。为涵养地下水源,鼓励社会资本在荆泉、羊庄水源地范围内南水北调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建设地表水工程及中水供水工程,减少地下水开采,水价格按照综合水价执行,市财政暂不统筹;鼓励企业使用非常规水源,城市污水处理厂的中水经河道、湿地净化后用于工业生产,不征收水资源费;企业自建集蓄设施收集的雨水,不征收水费和水资源费,由企业自主安排使用。

  合理划定工业供水价格。委托省水科院开展滕州市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工业综合水价专题研究,组织物价、水利、财政等部门到新能凤凰、联合新材等典型企业调研用水情况和运营模式,征求初步水价意见。物价部门根据调研情况完成南水北调供水价格成本监审、工业供水试行价格核定,并出台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滕州供水单元供工业用水试行价格。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市综合水价改革暨全面完成南水北调用水置换工作会议,并配套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供水综合水价改革的意见》、《关于实施工业企业南水北调水源置换工作的通知》。实行工业供水综合水价,自2016 年 12 月 1 日起,工业生产用地表水统一执行暂行价格 2.4元/方(不含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南水北调水暂不征收水资源费。建立了综合水价调整机制,2至3年为一调整期,适时核定调整工业供水价格和区域综合水价,完善全市综合水价体系,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用水价格的公平合理。

  完善工业供水工程体系。加快工业供水骨干工程建设,逐步完善市经济开发区、鲁南煤化工高科技园区、枣庄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供水工程,同步建设调度监管信息平台,整合完善供用水水量、水质、水压和水源视频远程监控终端,实现供用水的实时在线监控、调度和管理,形成当地水、客水互联互通、应急互补的工业供水工程网络体系和保障机制。

  完善工业供水管理平台。优化全市水资源配置,统筹供用水市场,组织实施供用水计划。在现有供水单位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组建供用水管理平台,确保工业企业生产用水需求。市财政设立了供用水水费结算专户与供用水单位结算,实行水费统筹,平衡盈亏。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2月13日

赵新 郭旭维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日照:破解“钱从哪里来”难题 实现水利投融资新突破
山东胶州:大沽河成百姓游玩好去处
山东:阳谷河务局新年打造“新工管”
山东阳谷开始实施北金堤植树绿化工作
山东诸城:水利风景区寒冬依然旅游热
春节 我值班——山东阳谷黄河河务局春节值班侧记
破“雾”之旅——山东省河口河务局水行政综合执法试点改革侧记
回望2016——山东胶州市民生水利建设硕果累累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2.jpg
大图1.jpg
首页大图.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