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回望2016——山东胶州市民生水利建设硕果累累

2017-01-23

  □通讯员 单亦双 叶婷

  一条条渠道在农田里蜿蜒延伸,一股股清水流进千家万户,一项项水利工程干的热火朝天……走进山东胶州市的城区镇街道办事处,到处都能感受到水利工程建设给城乡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6年,胶州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兴水利民为抓手,通过扎实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和加强水生态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幅绚丽的治水华章。

  “小农水”润泽万家田

  在胶州市铺集镇高标准节水灌溉工程项目区范围内,施工人员正在寒风中紧张施工,打机井,维修平塘,铺地下管道,布设出水栓,挖掘机、吊车、打井机机声隆隆……众多现代化农田水利设施平添于广袤的田野,“小农水”如甘露般滋润着农村群众的心田。

  在施工现场不远处察看小麦长势的胶州市铺集镇牛沟村村民老李乐呵呵地说:“自家种了几亩地,以前用柴油机浇一亩地光柴油就花30多块钱,还得两个人一起忙活,一个看着喷灌机、一个拽管子。现在听水利局的技术人员说,以后用这个节水灌溉工程浇一亩地成本也就五六块钱,真是为我们农民省钱还省事儿。”

  2016年,胶州市投资1300万元,在铺集镇殷家庄等区域发展高标准节水灌溉面积8750亩,工程建成后使项目区农田灌溉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随着灌溉用水量、灌水时间减少和灌溉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耗油量、用电量、劳动强度和灌溉用工量相应降低,增加了农民的积极性,优化了种植业结构,增加了农民和集体的收入,同时,田间肥力得到保护,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

  通过农田水利工程的实施,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高效农业的转变、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的转变,项目区群众的用水观念和节水意识明显增强,极大地提高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清水流进千家万户

  “我们村的自来水管道是今年水利局帮着建的,现在一整天都有水喝。原先我们村管道不好,到处漏水,没办法得两三天放水一次,有时还接不到水,现在只要打开水龙头水就哗哗的往外蹿;以前村里的自来水”懒“,很少有人喝自来水,大多数都买大桶水,现在的自来水甜,煮饭、泡茶都没问题。现在我们和城里人一样,在家打开水龙头就可以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了。”胶州市胶莱镇杨李庄村李大哥高兴的说。

  2016年,胶州市投资5487万元,实施了第一批57个村庄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程涉及李哥庄镇、胶西镇、胶莱镇、胶东办事处和九龙办事处的57个村庄18056户居民,涉及人口57508人。工程建设主要内容就是更换村庄内自来水管网。投资120万元,为胶州市15座集中供水厂增建水厂水质化验室,具备了色度、浑浊度、pH等日常常规9项检测能力,目前已全部完工,保证了出厂水的安全,提高了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河道治理获百姓好评

  冬日的晌午,家住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的和睦屯村李彦禄老人,喜欢到家附近的十米河边散步晒太阳。年近七旬的他一直住在十米河边,对这条河的每一点变化都看在眼里。“这个河原来可不是这样的,里面淤泥深的地方足足有两米,堤防也矮,大水能漫过堤防把附近的农田给淹了,漫水桥是七十年代修建的,一有大水就不能出门;你看看,现在好了,不能走的桥都给弄好了,不仅现在河面变宽了,堤防变高了,而且桥也给新修了,现在再也不担心农田被淹和出行问题了。”老人手指着整修后的河道满脸喜悦之情。

  2016年,为消除河道防洪安全隐患,保障河道行洪安全,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胶州市以工程建设为抓手,争取上级资金1.7亿元,扎实推进墨水河、洋河、胶河、十米河等6条乡镇河道治理工程,治理长度30.5公里,工程全部于12月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通过河槽清淤疏浚、加固堤防等,把工程建设成强基础、惠民生、防灾害的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

  通过治理,河道防洪标准由原来的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有效消除了原河道的防洪隐患,保护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了附近农田灌溉用水量,提高了农民收入,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可以涵养地下水源,改善当地水环境及生态环境,促进区域人水和谐发展,生态效益显著,实现了农村河道水质提高、水安全保障、水生态良好、水景观优美的建设目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7年1月23日

单亦双 叶婷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省招远市水务局敲响节前“廉政警钟”
山东胶州市实事工程为城乡百姓送去甘泉
公伯峡水库灌溉工程南干渠7号隧洞顺利贯通
山东胶州市山洲水库泵站“五朵金花” 绚丽绽放
山东东明黄河河务局做好元旦期间防凌工作
山东黄河今冬首次淌凌
山东省正式印发水利法治建设“十三五”规划
山东淄博:法治光辉映大河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 copy.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