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阳谷:工程管理在求变中前行
——阳谷黄河河务局工程管理侧记

2016-11-24

冬季堤防

险工坝头

险工备防石

阳谷黄河堤防

  □通讯员 张凯

  2016年,山东阳谷黄河河务局按照“全面整理,提升面貌”的原则,黄河工程管理实现了从粗放型到精细化、从集中突击管理到日常管理的转变,工程面貌得到显著提高。

  负责担责 重任在肩

  “防洪工程是防洪的屏障,也是我们的形象代言,折射着我们阳谷黄河人的形象。”阳谷河务局负责人在年初召开的工作会议上,对工程管理进行安排时指出:“工程管理要从细节抓起,不能满足目前的管理水平。也许,自己和自己相比,工程管理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工程要和管理标准比、和兄弟单位比,通过比较查找自己的不足,通过扎实的工作和劳动,改善工程面貌,推进阳谷黄河工程管理实现新的突破。”

  阳谷境内黄河防洪工程地处山东黄河左岸的最上首,境内黄河河道虽然只有3.14公里,但是地理位置十分险要,防洪工程有堤防、险工、控导、涵闸、淤区等,而且集中。因历史原因等诸多因素,防洪工程虽然历经多年的治理,但依然存在着一些实际问题,工程管理任务艰巨而繁重。

  该局工程管理负责人介绍说:“阳谷黄河工程面貌基础差是事实,但这不是不能争当一流的理由。我们必须秉承‘突出重点、解决难点、精益求精、全面提高’的原则,对照工程管理标准进行细致的工程检查,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具体解决办法并逐一解决,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于是,2016年夏天,一场围绕改善工程面貌的工程管理活动在阳谷黄河展开。

  阳谷河务局认为,工程管理工作如何,决定因素在人。该局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组织学习工程管理标准,参观郓城、牡丹区河务局等兄弟单位管工程理,汲取管理工作先进经验,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措施,扎实推进管理工作。该局要求管理段和业务科室责任人要履行职责,言行一致,树立精细管理意识,力促工程管理规范化运行,明确职责,强化日常工程管理。同时,该局要求加强工程管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确保工程管理上台阶、上水平。

  精细管理 严格标准

  “这是黄河工程吗?真漂亮!”日前,笔者和朋友来到陶城铺险工时,朋友还以为是进了哪个小公园,而不是身处黄河坝头。

  在黄河陶城铺险工,望着冬季整洁和绿意依然的工程,朋友啧啧称奇。此时,职工正在进行草皮修剪,有的对排水沟进行清理,有的清扫小路上的树叶……面对朋友的夸赞,职工们说:“精细管理,让工程面貌一新。”

  职工们告诉笔者,阳谷河务局职工一直把工程管理当成自己的天职。2016年以来,他们按照黄河堤防工程管理标准,立足精细,对工程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查找工程管理中存在的细小问题,并根据工程管理计划和方案加以严格实施。例如,该局今年制作边界桩700根、警示桩1470根、千米桩 33根、百米桩342根、坝号桩 20根,安设标牌、界牌7处,以及其他工程简介牌的制作。补植临黄堤行道林、淤背区和背河护堤地树木2460棵。该局还组织职工清理施工垃圾,清除了险工坝面杂草、废弃物等,做到不留死角,保持工程面貌整洁;2000余米的淤区边坡整平,修复了雨毁工程,回填、圈堵了水沟浪窝,整修了排水沟等,保持工程和附属设施的完好。该局还对堤防高秆杂草进行了全面清除,保障工程美观和防汛查险需要;在今年旱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组织人力对堤防树木进行浇灌,巩固了堤防绿化成果等。

  据了解,在工程管理实际操作中,该局积极推行工程管理岗位责任制,将工程养护任务细化落实到个人,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切实增强管护职工的积极性。同时成立检查组,检查指导工程管理工作,就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笔者8月份曾到阳谷黄河淤区背坡施工段采访,当时挖掘机在淤区坡上进行施工,原来坡上的那些“肿瘤”被清理,植树挖成的沟壕被填平,淤区外坡变得平顺美观。如今,淤区外坡平顺、堤防整洁,淤区外坡没有了横沟,实现了坡顺美观的要求。险工坝头清除杂草,加强了工程的保洁,它们在冬季的阳光下得意地反射着光芒,展现着威严和雄姿。

  职工们说,如今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就是大家在用吹毛求疵、精益求精的精神继续开展好各项管理活动,维护工程面貌,让工程更具魅力。

  立志求变 继续前行

  九层之台累土起,千里之行足下始。谈起今后的工程管理打算,该局工程管理负责人这样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加强管理,消除工程管理中的不足之处,打造阳谷黄河工程新面貌。今后将加大日常管理力度,加强工程管理的督查,努力提升管理水平,推进工程管理精细化、标准化再上新台阶,实现新愿景。”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11月24日

  

张凯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省阳信县“2016年度农田水利项目县工程”顺利通过县级验收
山东胶州市领导调度农村居民应急饮水工作
山东:1380万元建设资金来自县财政
防范于未然 山东临沂对世界最长橡胶坝进行汛后体检
山东胶州市供水并入青岛大供水体系
欢歌响泉城——济南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惠泽民生水福祉
李殿魁同志新著《治水新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
山东省郓城河务局“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创建工作顺利通过水利部考核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copy.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浙江清淤记:向污泥浊水全面开战.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