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胶州市加快河道治理 打造生态景观长廊

2016-09-26

  中国水利网站9月26日讯 (通讯员 单亦双)山东胶州市抢抓河道治理的施工黄金期,投资5000万元全力推进胶河二期和周阳河综合治理工程,把水系治理与乡村发展、生态保护有机融合,努力打造集河道防洪、生态保护、亲水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景观长廊。

  胶河治理二期工程是今年胶州市国家重点河道治理工程之一,是在一期工程基础上进行的。胶河一期工程从胶州市铺集镇澄月湖节制闸至朱诸路公路桥段,已于2014年完工;二期工程胶河朱诸路至河北桥段,全长2751米,由于原来修筑标准较低,坝坡比较单薄,年久失修,防洪能力较差。为了有效提高防洪能力,胶州市投资3000多万元对该段河道进行疏浚、两岸筑堤。

  据了解,整个胶河治理二期工程河道堤防总长为4666米,涵闸9座,将增加拦河坝蓄水量18万立方,满足胶州市铺集镇农村供水需要,确保农作物有效灌溉面积15000亩。目前,该工程右岸交通桥、4个涵闸和堤防填筑已完成,河道清淤完成60%;左岸完成2个涵闸,堤防填筑完成近千米。

  在加大胶河治理的同时,胶州市还加大了对周阳河下游段整治力度,总投资近2000万元,对沿河两岸的杂树进行扫障,疏浚主河槽2.88公里,新建拦河坝1座、交通桥1座、排水涵管21处。目前,工程已接近尾声,该工程完工后,将增加拦河坝蓄水量4万立方,确保农作物有效灌溉面积8000亩,河道两边4个村庄近万人将从中受益。

  胶州市本着“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理念,从防洪、灌溉、生态、社会效应等方面着眼,今年还对小型水利工程项目进行了规划编制,新打深井32眼,投资1600万元铺设节水灌溉综合开发项目。所有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河道的防洪减灾能力,实现防洪与生态、工程与景观、亲水与护水的协调统一,将为胶州市美化乡村环境,搞活乡村旅游发展,有力推进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助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26日

单亦双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胶州市大沽河治理带动小城市旅游建设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做好秋种引水准备工作
山东胶州市大沽河治理后初现“吸金”效应
山东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水资源综合利用中长期规划》
山东省水利厅制定《全省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
山东日照市全面启动“清清河流”行动
山东省正式印发实施方案 确定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
山东:青岛划定省级生态红线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