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胶州市水资源保护始终抓在手

2016-09-07

  □通讯员 单亦双

  山东胶州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78立方米,低于世界公认的人均500立方米的绝对缺水地区标准。面对缺水现状,胶州市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从抓源头、抓节源、抓重点、抓执法四方面推进水资源保护。

  抓源头 规范取水许可管理

  胶州市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取水许可审批程序,严把审批、发证关口,制定取水许可证发放台帐,把事前审批和事后监督有机统一,提高了服务水平。对每一个水资源开发利用项目,严格按照水法律法规有关要求进行实地勘察,依法推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逐步完善水资源论证的各个环节,相继对胶州市自来水公司、青岛金永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中石油七公司等6个单位的取水工程建设进行了水资源论证。

  抓节源 强化计划用水控制

  计划用水是节约用水的重要前提,经过摸底、考核、测算,合理制定了2012年用水计划编制,完成了总共800余户用水单位的计划下达工作。积极推广节水新工艺、新技术,创建节水型企业,15家单位被评为青岛市级节水型企业,7家省级节水型企业。

  抓重点 水质水量统一管理

  胶州在全市各水库、河流及地下水水资源区,设置69个水质监测点,定期对地表水、地下水和主要排污口进行水质采样监测分析,掌握全市水资源动态变化和水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排污口设置论证制度,对全市城区污水排放入河排污口改造方案进行科学论证。在青岛市率先开展“水域纳污能力核定”工作,对两座中型水库、东部滞洪区和6座小(1)型水库及11条河道等水域纳污能力进行核算,并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

  抓执法 强化自备井违法整治

  开展自备井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这次行动结合胶州市实际,制定了“强化领导、宣传先行、分类整治、先易后难、集中攻坚”的工作思路,有条不紊全力推进行动的扎实开展。胶州市成立了两个集中整治工作小组,按照确定的职责区域范围,根据实际分两期进行,一是对审批取水户进行稽查登记,以取水许可手续、计量设施安装及水资源费缴纳等为重点,按照取水许可台账逐一排查,对发现问题当场指出,明确整改标准和期限,确保整改到位。二是采取先城区后乡镇、先单位后个人的方式,分批整治。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9月7日

单亦双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胶州市普降小雨 墒情有利于冬小麦生长
山东济宁:省级水权水市场交易试点改革取得显著成果
山东省水文局水资源监测设施运行购买社会化服务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山东阳谷:秋旱灌区苗青青
山东:阳谷河务局督查陶城铺引黄闸引水情况
山东:惠民县召开黄河下游防洪工程征地移民调度会
山东胶州市打造水源安全屏障保护水源安全
精准扶贫叩开水利移民幸福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