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胶州市贯彻现代治水理念 打造人水和谐环境

2016-08-26

  □通讯员 单亦双

  水利建设的发展,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的生产、生活的改善提高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现代治水理念的提出,使得水利工程建设与城市化的推进、经济的发展以及创造和谐社会的要求相适应,人水和谐相处,打造灵性城市。

  胶州湾产业新区地处山东胶州湾西海岸、胶州市东南部,现状地势低洼,大部分为沼泽地和废弃盐田。胶州湾产业新区以河流、湿地、水体、道路为生态骨架,建设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高档居住功能的滨海新城和以技术密集型的轻型加工业为主的现代都市工业园区,其中水面、绿地面积占总规划面积的65%,重点突出亲水休闲、滨海度假的新城市设计理念。

  构筑防洪安全屏障

  胶州湾产业新区原为沿海滩涂地带,极易遭受洪水及风暴潮侵袭,有外围水系为大沽河及洋河。大沽河下游入海口段河道呈现连续“S”型弯道,河道两侧滩地为盐场、虾池,阻水严重,行洪能力不满足20年一遇;洋河虽然分别于1997年、2000年实施了综合治理工程,但现状防洪能力满足不了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防洪标准不满足现行有关规范的要求。内部现有水系为跃进河和盐田、虾池排水沟,现状河床淤积严重,防洪、排涝标准较低,每到汛期,跃进河洪水下泄不畅,经常发生洪水漫溢,冲刷下游公路、铁路,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外围近海侧基本无堤防,主要为盐田及虾池堤埂,直接受海潮风浪的冲击,一旦遭遇风暴潮,产业新区滩地便一片汪洋,全部被海水淹没。

  为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困扰该区人民的洪涝灾害和海潮的影响,胶州市从2008年始,实施大沽河、洋河入海口段、跃进河下游段河道治理及新建海堤工程,将承担产业新区外围洪水排放任务的河道—大沽河、洋河、跃进河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内部排涝体系设防标准为5年一遇,海堤设计标准为50年一遇高潮位加50年一遇波浪爬高,堤防级别均为2级,有效保障产业新区的防洪安全;2012—2015年,胶州市投资24.43亿元对大沽河进行了综合治理,防洪标准由原来的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标准。

  打造良好生态环境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谐社会建设工程的推进和现代治水思路的转变,人们对河道的整治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治河工程结合生态建设,是发展的必然趋势。胶州市通过整治,不仅要实现河道的基本功能,更重要的是改善河道环境,为人们提供一个亲切怡人的休闲空间和绿化生态空间,提升胶州湾产业新区的综合功能和品味,构建生态文明、人水和谐的灵性城市。

  在进行胶州湾产业新区水系整治设计时,除了考虑河道的防洪功能外,胶州市还结合水边景观设计,使其与周围环境和谐地融为一体,形成水、绿结合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河道景观。在产业新区内部河道跃进河的断面设计上,考虑景观及亲水性的需要,采用复式断面型式,在高程2.5米处预留6米宽的滩地。滩地及滩地以上护坡采用自然护岸型式,让景观来掩盖堤防的特征,使河道沿线的线条自然而明快,并通过亲水平台的设置营造亲水环境。

  编织生态水网

  湿地是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对环境保护的重要作用,被称为“地球之肾”。为贯彻落实青岛市“环湾保护”的新理念,胶州市在大沽河、洋河入海口处建设胶州湾生态湿地保护区,并沿跃进河下游开挖形成两个生态湖,增加湿地面积4.97平方公里。湿地保护区内遍布滩涂和潮沟,部分地区野生芦苇丛生长繁茂,是过境候鸟中途停歇、补充能量的“驿站”和良好越冬地。

  在打造沿河景观的同时,胶州市对产业新区原有的水系肌理进行适当的开凿,把产业新区水系与少海水系、胶州湾串起来,实现水体的交换循环,改善水质,形成“城在水上建,水在城中绕”的美丽景象。同时,沿河沿湖建设生态景观绿化工程,使整个水系与湿地保护区形成一个大的生态水网,显著改善该区的生态环境。

  现代水利的本质特征是人水和谐相处,力求使每一项水利工程尽可能都成为生态工程、水资源保护工程、环境美化工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胶州市胶州湾产业新区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建设的完美结合,必将产生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促进胶州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6日

单亦双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胶州市大沽河治理为两岸带来勃勃生机
山东胶州市建设绿山青水让百姓分享水保生态红利
举力战洪水——山东东平黄河河务局东平湖防汛工作侧记
山东滨州黄河堤变身靓丽黄河风情带
山东东平黄河积极做好开闸泄洪各项防汛工作
山东省水利部门科学调度力保胶东四市供水需求
山东省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汛期发挥重要作用
山东省水利部门与地方政府强化协调配合 确保南四湖流域大汛无大灾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