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胶州市建设绿山青水让百姓分享水保生态红利

2016-08-24

  □通讯员 单亦双 陈军

  金秋时节,在山东胶州市洋河镇的山洲水库庙子山片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繁忙而有序地进行收尾工作,看到新筑的宽阔平整水泥生产路、新植成片的经济林、新建的塘坝及节水灌溉工程,它们为这片土地的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带来了新的勃勃生机。

  1870万元实施六个小流域治理项目

  小流域综合治理是以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为中心,以提高生态经济效益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基本农田优化结构和高效利用及植被建设为重点,建立具有水土保持兼高效生态经济功能的半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

  近年来,胶州市积极推广“一河清泉水、一条经济带、一道风景线”的小流域治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充分利用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建设了山洲水库、青年水库、母猪河、陡岭前、关王庙河、马家辛庄河等六条小流域治理工程,主要实施配套梯田、塘坝、谷坊、节水灌溉、生产道路等小型水利工程50余项,种植水保林、经济林果等水保植被913公顷,水保生态修复面积2100公顷,共计综合治理面积63.4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1870万元,惠及三个镇街道办事处的48个村庄,惠及人口4.3万人。“十二五”末,胶州市累计治理面积达到119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率提升至75%。

  打造经得起考验的优质工程

  胶州市水土保持工程属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因此在项目实施之初,就要求建设单位树立精品意识,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为确保项目能规范有序开展,胶州市水利局、发改局、财政局、镇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互相联动,强化责任,细化措施。项目所在镇分管领导、水利站及项目所在村负责人,全力为项目实施提供土地、劳力等协调保障工作;水利局作为项目建设管理部门,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和监督管理,从建设管理上、工程技术上做好指导和服务;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拨付与监督管理;发改局、纪委等部门跟踪监督项目建设,做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

  一个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是项目建设成功的前提。勘测设计人员和市、镇水利技术人员跑遍了项目每个片区,对沟渠、塘坝、涵闸、山林一一现场查看,提出项目区每片重点治理工程;认真征求项目区村民意见,修订设计方案;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咨询,提升工程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可行性。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严格实行“四制”,即项目法人负责制、工程招投标制、监理制及合同制。济宁水利工程施工公司工程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建设单位始终紧绷质量安全弦,严格按照规划图实施施工,派出技术过硬的工程技术人员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查,负责工程技术指导和质量把关;每项分部工程完工都必须经监理人员的签名认可,才能进行下一分部工程;监理人员对施工的每道工序都严格把关,对达不到标准的工序要求立即整改。

  让周边百姓分享水保生态红利

  6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给小流域周边的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了新的生机,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一是经济效益,项目的建设改善了梯田221.77公顷,发展了节水灌溉,有效解决了300亩农田的灌溉问题,加之种植的苹果、核桃等经济林果,每年可增加效益156万元;二是生态效益,通过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增加了地面植被覆盖率,改善了土壤渗透性能,保持了林地、草地和农地可利用的土壤水分,通过整修梯田、坡耕地、补植水保林、塘坝谷坊等工程的建设,增强了项目区的保水能力,可年增加保蓄水能力0.92万立方;同时通过改变微地形,减少了坡面径流,增加了地面植被降雨拦截量,经治理后,每年减少水土流失总量为6.73万立方,减少侵蚀量及拦泥量共计3.71万吨,水土流失强度得到减缓,减沙效益达50%左右;三是社会效益,流域内水土保持工程较少、沟坡坍塌现象严重,造成大量的水土流失,通过综合治理,林草覆盖率的提高,增强了调蓄能力,滞缓了坡面径流,从而减轻了下游工业园区的洪涝灾害。通过坡地农田的整治、灌排系统的完善、小型水保工程的修建等综合治理,从而使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提高了农田的抗灾能力,也增大了环境容量,从而全面推动项目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通过水土流失的综合治理,现在胶州市里岔镇陡岭村周边的百姓再也不用为农田无水而焦虑,山洲水库附近的庙子山的果农,不用旱时愁水少,雨时嫌水多了,杜村社区海达园的种植户迎来了发展农业观光旅游的新商机,当地的老百姓打心眼里感谢水利局为他们办了实实在在的好事。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24日

单亦双 陈军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举力战洪水——山东东平黄河河务局东平湖防汛工作侧记
山东滨州黄河堤变身靓丽黄河风情带
山东东平黄河积极做好开闸泄洪各项防汛工作
山东省水利部门科学调度力保胶东四市供水需求
山东省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汛期发挥重要作用
山东省水利部门与地方政府强化协调配合 确保南四湖流域大汛无大灾
山东省水利部门加快推进胶东地区应急调水工作
东平湖水位持续上涨已开闸泄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