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胶州市科技监管“网”住生态美

2016-08-16

山东胶州市物联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终端实时数据

  中国水利网站8月16日讯 (通讯员 单亦双)不管是在监控中心、分中心的电脑屏幕上,还是在监察队员手持的移动执法终端上,都可以随时调取重点监控企业的废水排放实时数据。在监控中心,随着区域高空视频摄像头的旋转,城区情况更可一览无余。这就是山东省胶州市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开发建设的物联网,构建起全天候监控监测体系,实现对污染源监控等方面的全覆盖。

  胶州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但曾因粗放式发展,对水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胶州市坚持问题导向,认识到水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胶州市秉承“生态文明是最大的民生”理念,以“美丽胶州”建设为统领,打出一套科学治水组合拳,推动经济发展、人水和谐。今年6月,胶州市正式获得山东省级生态市命名。

  胶州市发挥高科技支撑作用,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开发,投资8900万元建设了胶州市物联网总量控制云计算平台项目,该系统包括污染源在线监控、应急指挥等6个子系统。目前,投资3480万元的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包括15套污染源废水监测监控系统、6套地表水监测监控系统、2套区域高空视频、1个环境监控信息中心和5个环境监控分中心等,同时配备了50部移动执法终端和8套移动执法工具箱,配备1台应急监测车。

  胶州市依托六大系统,建立起污染源24小时监控网络,对地表水情况等实行实时监测,每天定时发送污染源监测数据信息等到执法人员的手机上。执法人员不用去现场,通过手机上的移动管理软件,就可以掌握每个排污单位的排污情况、每个水源地的水质情况。

  今年8月5日,胶州市一企业利用暗管将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直接排放出去,这看起来隐蔽的举动并没有逃脱监控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的眼睛。几分钟后,负责该区域的执法人员手机响起,通过手机监控终端,执法人员看到该企业排污的实景图像,随即赶赴现场开展实地检查。针对企业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立案处罚,并责令拆除偷排废水的暗管。

  这一切都是物联网云计算系统的功劳。在监控信息中心的大屏幕上,是一幅胶州市地图,两侧是六幅不断循环播放的实时监控画面。地图上显示着各个监控点的位置,只要轻点鼠标就能快速调出所有监控点的实时数据信息,各水源地水质及重点监控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一目了然。随意点开一家排污企业,屏幕立即显示出排放口检测项目和检测值,显示呈绿色。如果有超标排放,系统会呈红色亮起并闪烁。

  监控信息中心电脑上所展示的功能,在手机监控终端能同步查询播放,结合数据、曲线和视频信息,执法人员可通过该终端实时掌控企业污染因子的排放情况,一旦发现污染源企业排污异常、污染因子超标等情况,执法人员能迅速赶到现场,及时遏制和处罚企业违法排污。

  物联网给水环境监管工作安上了“千里眼”和“顺风耳”。依托物联网总量控制云计算平台的实时监测、过程监控、数据分析、决策支持等,胶州市实现了对所有污染源监控的全覆盖,节约了管理成本,缓解了执法力量不足,极大地提高了执法效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8月16日

单亦双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山东:戴村坝持续过流26天
山东青岛市大沽河博物馆十月开馆
山东诸城:秋日迎喜“汛” 变“洪”为甘霖
山东部门联动 多措并举 扎实做好东平湖防汛工作
山东各级加强防汛抗旱抢险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生态乡村美景多——山东胶州市大沽河沿岸村庄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纪实
山东省各级有效应对7月份多轮强降雨
山东省各级切实抓好汛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