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防指发出紧急通知 部署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2016-07-18

  中国水利网站7月18日讯 (记者 赵新)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向各市防指、省防指成员单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

  据省气象部门预报,19日下午开始到20日夜间,山东省将有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鲁西北、鲁西南和鲁中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50—70毫米。菏泽、济宁、聊城、德州、滨州、济南、泰安、莱芜、淄博等9市60—9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6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10—30毫米。本次降雨过程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中西部地区可能出现城市及农田内涝,部分地区出现的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及地质灾害。

  《通知》指出,当前全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天气、水文变化较快,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严峻性、艰巨性,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未雨绸缪、细化措施,全力做好汛情应对工作。

  加强值守,做好监测预警工作。有关防汛责任人必须立即上岗到位,严肃防汛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调度规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各级气象部门要做好降雨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气象信息,为做好防范工作提供科学依据。水文部门要做好雨情水情实时监测和洪水预报工作,准确及时报送汛情信息。各级防汛部门要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加强会商和分析研判工作,及时提出防范措施,及早发布预警信息。

  突出重点,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一要强化隐患排查。要对旅游景区、城乡危旧房屋、简易工棚、涉河桥涵、工矿企业等开展安全排查,遇有重大灾害性天气和险情,及时转移并安置受威胁地区人员,避免造成人员伤亡。要重点检查水库、河道的泄洪设施运行情况,对各类启闭机、备用电源及人力启闭等要进一步检修调试,确保正常运行。二要强化城市洪涝防范。各市要高度重视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健全部门联动机制,落实低洼易涝地区、地下商场、下沉式地下广场等地下设施以及立交桥等重要交通枢纽、通道的防洪排涝措施,强化应急管理和抢险救灾,将内涝积水对居民生活、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要以电视、广播、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播报降雨及路况信息,提示广大群众安全出行。切实强化路面巡控,及时发现和排除险情,确保道路安全畅通。三要强化山洪灾害防御。要高度重视山洪灾害的突发性,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的作用,落实防御责任,细化避险方案,超前预警、及早转移,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加强巡查,确保防洪工程安全。小水库、塘坝等各类小型工程要落实现场值守人员,切实做好水情监测、工程巡查和报汛工作。暴雨洪水全过程中现场报汛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昼夜巡查,按时报送水情、工情、险情。要备足备好各类防汛抢险物资,发现险情当地防汛指挥机构要在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标准内洪水不溃堤、不垮坝。要按照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方案落实防范措施,及时撤离工作人员,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和工程安全。

  密切监视,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要密切监视雨水情变化,处理好蓄水与防洪的关系,严格执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南四湖和东平湖沿湖各市要根据降雨和来水情况,提前协调淮委、黄委等流域机构,及时拿出有针对性的调度方案;水库部门要严格执行批准的控制运用方案,充分发挥水库拦洪、错峰、蓄洪作用;山区河道管理部门要充分考虑河道层层拦蓄这一实际,做到科学调度,从下而上开展洪水调度,避免产生人造洪峰和人为致灾。

  强化避险,细化各项保障措施。一要重点突出乡镇、街道办及村级防汛预案中受威胁群众转移避险方案的完善与执行,确保一旦启动预案能组织受威胁群众高效、安全转移避险。二要按照防大灾、抢大险要求,切实做好各类防汛物资、装备的调运准备,保证应急抢险救灾需要。三要落实好各类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全方位做好应急抢险准备,一旦接到命令,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到达抢险现场。

  各级要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统一组织、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加强信息共享,及时会商研判,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指挥调度职能。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防汛抗洪减灾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利用现有媒体手段,积极宣传防洪减灾知识,提高社会各界对洪涝灾害的认识,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8日

赵新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十年风雨艰辛路——山东省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十周年回眸
山东:黄淮海三大流域严阵以待 确保安全度汛
入汛以来山东汛情总体平稳 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仍存在一定压力
山东各地紧急调运防汛储备物资支援安徽等地灾区抗洪抢险
山东省水利厅积极应对局部强降雨过程
山东各级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山东:日照市破解水利会战筹资难 出实招 见实效
“守护母亲河 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大型公益活动在山东沿黄九市同时启动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