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十年风雨艰辛路——山东省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十周年回眸

2016-07-16

  中国水利网站7月16日讯(记者赵新 通讯员郑龙跃)记者在昨天召开的山东省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十周年座谈会上了解到,全省十年来累计发放直补资金116.2亿元,投入项目扶持资金73.5亿元,实施农田水利、交通道路、饮水安全等各类扶持项目2.6万个,全省累计培训移民22万人次,全省水库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5年的1500多元增长到2015年的9945元,农民可支配收入同期占比由38%增长到77%,收入差距明显缩小,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确保政策兑现、确保资金安全、确保社会稳定”的阶段性目标,库区和安置区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社会秩序持续向好。

  据介绍,2006年水利部核定山东省大中型水库移民人口185.56万人,接收安置三峡水库移民1.01万人,加上新建水库移民,目前全省纳入后期扶持范围的大中型水库202座,现状移民人口190.25万人,居全国第三位,涉及全省17市、128个县(市、区)、837个乡(镇)、8287个移民村,具有人口基数大、地域分布广、时间跨度长、安置情况复杂、连带影响人口多等特点,做好政策实施和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都很艰巨。

  各项移民政策全面落实。2006年国务院17号文件《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发布后,山东省政府随即制定印发《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方案及人口核定登记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2012年省政府办公厅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库移民工作的意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配套政策法规体系。按照中央和省统一部署,各级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全面开展移民核查登记,对移民申请登记资料自下而上、逐户逐人、层层审查把关,在移民及连带影响人口多、稳定压力大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移民人口核定登记和后期扶持方式确定工作。2007年下半年全面兑现移民直补资金,通过齐鲁惠农“一本通”,按季度发放到移民个人。2008年10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帮扶解决小型水库移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出台小型水库移民帮扶政策。根据移民条例赋予的职责,依法对新建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规划进行审查。按照国务院三峡办统一部署,妥善做好三峡移民安置及帮扶工作。由此,大中型水库、小型水库、三峡移民及新建水利水电工程移民等各项政策在山东得到全面落实。

  移民生产生活不断改善。先后编制实施两轮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规划以及小型水库移民帮扶项目规划,全省十年来累计发放直补资金116.2亿元,投入项目扶持资金73.5亿元,实施农田水利、交通道路、饮水安全、文化大院、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扶持项目2.6万个。通过科技下乡等方式,全省累计培训移民22万人次。通过连续多年的扶持,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状况和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移民增收步伐不断加快。据统计,全省水库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5年的1500多元增长到2015年的9945元,占同期全省农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由38%增长到77%,收入差距明显缩小。

  特困移民扶持深入推进。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时期扶贫开发的要求,近年来加大对居住不安全、生活贫困等特困移民的帮扶力度。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先后将8个市、14个县(市、区)、82个村的6.3万移民,列入国家第一、二批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综合采取搬迁安置、完善设施、产业扶持、培训就业等措施,改善居住和发展条件。目前,第一批试点基本完成,部分移民已迁入新居;第二批试点前期工作全面启动,部分安置点开工建设。按照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将贫困移民脱贫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强化措施,加大投入,打响贫困移民脱贫攻坚战。在与扶贫部门对接、开展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摸清了贫困移民人口底数,研究提出了脱贫方案,并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完成移民脱贫解困专项规划,省级先期安排5亿元资金专项用于移民脱贫,省移民局与各市签订了《贫困移民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计划今年底实现70%以上的贫困移民脱贫。

  移民扶持效果显著提升。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移民资金投入和项目扶持方式,实行“普惠”和“特惠”相结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集中资金实施“整村推进”工程。从2011年到2015年底,把移民人口集中的2044个整体移民村扶持了一遍。二是开展“美丽移民村”试点。近两年在全省选择80个村,每个村投入约200万元,实施“四通五化工程”,打造“美丽、生态、宜居”示范村。三是开展移民创业小额贷款贴息试点。2013年以来共安排贴息资金3100万元,扶持贷款项目1200多个,促进了移民就业创业。

  矛盾隐患得到有效化解。山东各级水利和移民管理部门始终把维护稳定放在工作首位,省移民局建立了领导干部公开接访、信息报送、挂牌督办等制度,热情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处理,重点信访事项实行领导带案下访。对水库移民避险解困等资金投入多、稳定隐患大的工程,提前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出防范化解措施。各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和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使个别非正常上访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或有效控制。对淹地未淹房人口等政策能够解决的问题,与水库移民统筹进行项目扶持,对有些通过移民政策不能解决的问题,协调地方政府通过民政救济等渠道进行帮扶。近年来全省移民群众信访数量一直居于低位,不足政策实施之初的1%,库区社会秩序总体稳定。

  监督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围绕移民人口核查、资金项目管理等重点工作,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督导检查,逐步实现移民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每年定期开展移民人口核查,截至2015年底,全省累计自然减员移民人口17.19万人。实行项目申报指南、专家评审等制度,严格项目建设程序,强化项目申报、招标、建设、验收、报账等全过程监管。每年挑选工作任务重、具有代表性的县(市、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内部审计、稽察和监测评估。加强移民管理队伍建设,省水利移民管理局于2010年7月揭牌成立,为省水利厅所属承担行政职能的副厅级参公事业单位,编制28名,内设4个处(室)。目前全省已有13个市和50多个县(市、区)成立常设移民管理机构。大力实施水利移民信息化建设,加强干部培训、档案管理、信息宣传等工作,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脱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为水利移民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经过十年努力,我省移民后扶工作取得令人欣慰的成绩,但由于多方面原因,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特别是全省还有7.5万贫困移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社会稳定隐患依然存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说,“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移民增收为核心,突出脱贫攻坚、避险解困试点、移民帮扶机制创新、推进综合帮扶、完善监督检查机制、维护库区社会稳定、加强机构能力建设七大任务,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让水库移民与全省人民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7月16日

赵新 郑龙跃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黄淮海三大流域严阵以待 确保安全度汛
入汛以来山东汛情总体平稳 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仍存在一定压力
山东各地紧急调运防汛储备物资支援安徽等地灾区抗洪抢险
山东省水利厅积极应对局部强降雨过程
山东各级全力做好防汛准备
山东:日照市破解水利会战筹资难 出实招 见实效
“守护母亲河 人人都是江河卫士”大型公益活动在山东沿黄九市同时启动
山东省3个国家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通过水利部组织的复核验收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