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泰安:三措并举 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土保持生态治理

2016-04-05

  中国水利网站4月5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邢攸三)地处鲁中泰沂山区的泰安市,总面积7762平方公里,其中山丘区4610.63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9.4%,为全省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之一。据1985年水土保持调查资料,该市水土流失面积曾一度达到3964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51%。近年来,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对于加快水土流失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相对于繁重的治理任务而言,资金筹措难、投入不足仍然是制约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破解资金筹措难题,泰安市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合理开发”原则,不断探索创新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机制,逐步建立起以政府投资为引导,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多元化投融资格局。目前,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社会资本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共218家,资本投入达55676.7万元,治理面积达120平方公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集体主导,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

  水土流失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一家一户的力量很难取得大的实效。以村集体牵头成立股份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实行统一综合治理,是该市探索成功的一种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模式。这种模式下,以村为单元组建股份合作社,将农户分散的土地通过流转集中连片,形成一定规模。然后按照“四统一分”的建设思路实施,即统一规划、统一治理、统一种植管理、统一产品销售,收益按比例分红,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彩石小流域位于宁阳县磁窑镇西部低山丘陵区,是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多年来,流域内缺少生态、水利等设施,坡耕地种植结构不合理,水土流失严重,制约了农业经济的发展。村两委班子调整后,立足山区丘陵实际,明确了生态立村、经济林果产业脱贫、生态旅游致富的发展路子。他们采取“参股+分红+劳务收入”土地流转模式,村集体先行注册成立了宁阳县金彩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农民入股土地每亩年纯收益不低于1000元、多余收益按参股土地质量分红的承诺,引导村民自愿土地入股,把土地逐步向合作社流转集中,为小流域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奠定了基础。目前,全村75%的土地得到流转,合作社拥有土地达2400亩。股份合作社通过对上争取、群众投劳、市场化运作等方式筹措资金,先后实施了坡改梯整地、生产路网建设、沟道拦蓄、路边集雨池、荒山绿化等基础工程建设,先后整修水平梯田119.24万平方米,营造经济林110.17万平方米,水土保持林73.86万平方米,封禁治理178.6万平方米,新建蓄水池7座,蓄水谷坊4道,沉砂池10座;维修改造生产路24公里,其中水泥硬化路面14.6公里,累计投资690余万元。如今的彩石小流域已经成为“路网纵横、方田成片、塘坝相连、山上树木葱郁、山下林果茂盛、山水林田相得益彰”名副其实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

  规划引导,充分调动民营大户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

  近年来,泰安市采取“多投资、多补助”政策,积极整合涉农资金,坚持重点突破,典型带动,向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大户倾斜。鼓励大户在享受治理成果的同时,继续加大投入扩大生态治理规模,带动周边群众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泰安市确定石莱镇北官庄小流域为水土保持生态治理重点片后,当地政府引进泰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其实施投资治理。为调动泰茶公司的积极性,市水利部门整合财政资金130万元,对其中的沟道拦蓄和坡面整地等工程进行补助。公司以此为契机,加大资金投入,两年内达到了5000余万元,开发建设有机茶叶种植基地10000亩,南植北引珍稀苗木实验性种植繁育基地2000亩,建设年出栏10000头有机茶叶猪养殖基地一处,并建设了茶博园、禅茶文化广场、休闲娱乐等生态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人均增收10000余元。在统一规划的引导下,“多投资、多补助”政策有效地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放大了实际治理规模和治理效益,加快了水土流失治理进度。

  政府指导,激励企业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

  提高经济效益,是吸引社会资本主动参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的关键。近年来,该市加强政府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将旅游经济开发与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紧密结合,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当地生态效益的双赢。

  肥城市翦云山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十分丰富,但水土流失也比较严重。开发旅游资源,必须对其进行水土流失治理。肥城市以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光明的旅游开发前景,与某公司合资成立了泰安翦云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59亿元建设了翦云山旅游度假风景区。项目建设初期,该公司以水土保持治理为重点,通过发展特色林果和观赏树种,形成了独特的山林景观;同时通过挖掘修缮文化古迹,恢复齐长城遗址、黄巢寨、擂鼓台、将军墓、跑马岭、风动石等景观四十多处。目前,项目区内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已成为集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被誉为“天然氧吧”。

  由新泰政府指导成立的泰山朝阳牡丹产业园,社会资本计划投入达10亿元以上,利用坡耕地和荒地,通过水土保持改造,打造规模3.2万亩的牡丹园。目前,已完成牡丹栽植3000亩,其中油用牡丹2000亩,观赏牡丹1000亩。一期项目完成后,园区总产值将达3.2亿元,实现人均收入16000元,达到依托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农村脱贫步伐的目的。

  “水土保持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和参与,尤其在破解投入不足难题方面,更需要不断探索创新,才能形成长期稳定的投资机制。”泰安市水利和渔业局局长曹步山说,“实践证明,引导社会资本主动参与,对提高水土流失治理成效,加快山区群众的脱贫致富,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4月5日

赵新 邢攸三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全省4月份平均降雨仅18毫米 比历年同期偏少近5成
山东泰安: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新突破
“把份内的工作干得让人放心”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80万亩小麦喜迎“灌浆水”
泵站管理人员正在检修供水设备
技术人员在进行开工前的测量
敬礼!“五一”黄河劳动者——山东阳谷金堤河干流治理工程“五一”采访侧记
山东临沂:立夏到 农事忙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都江堰人民渠七期开闸放水为春灌.jpg
防汛专题首页图.jpg
湖北积极应对暴雨洪涝灾害.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