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泰安市实施六大举措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2016-03-30

  中国水利网站3月30日讯 2014年,泰安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后,创造性地提出并编制了“一大四小”五个实施方案:“一个大方案”即全市实施方案,将泰山、泰城、大汶河、东平湖、汶阳田、大汶口文化,即“山—城—河—湖—田—文”作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板块,体现了泰安的亮点与特色;“四个小方案”即以新泰、肥城、宁阳、东平等四个县城为中心的县域实施方案,将该项工作以市带县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一年多来,泰安市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发展内涵,采取六大举措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实施生态建设,推进“山青溪长”。以“四型”小流域建设为重点,科学规划,注重效益,强化措施,把水土流失治理与合理开发利用结合起来,把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农民脱贫致富结合起来,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与防灾和水源地保护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扩大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边际范围,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建设。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实施过程中,突出水源涵养林种植补植、沟道治理拦蓄和面源污染防治,力求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整洁,先后在大河、黄前等水库上游建成桃花峪、石屋志等生态清洁型小流域11条;在生态经济型小流域实施过程中,把小流域建设与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紧密结合,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加强坡改梯、沟道治理拦蓄等工程措施的同时,把生物措施重点放在发展经济林果和泰山茶产业上,先后建成大小津口万亩茶园、下港万亩板栗、前寨子万亩大樱桃、白佛山万亩核桃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干鲜果水保经济林产业区;在生态景观型小流域实施过程中,注重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休闲娱乐住宿餐饮等配套开发,先后建成潮泉翦云山、道朗里峪等一批生态景观独特、文化内涵丰富、乡村气息浓厚,集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旅游景区;在生态安全型小流域实施过程中,结合国家实施的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在实施生态林、沟道治理、坡面防护等工程措施的同时,重点实施了图像综合监测、视频监控、自动预警站等非工程措施,实现了生态建设与山洪灾害防治的双赢目标。

  二是打造山水城市,推进“城润业兴”。作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六大体系之一的水系连通工程,是构建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的一项重点工作,这既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城市形象品位,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城市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去年投资4200余万元实施了泰城引水进城项目,通过胜利渠提水至城区奈河、泮河,每天引水8万方,恢复了河湖(库)联系,形成了动态水系网络,提高了水体纳污能力,进而有效改善了河湖水质,提升了河道生态功能,改善了水环境。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对城区泮河、奈河、梳洗河等13条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强力推进清理垃圾、岸边绿化、截污导流,河道环境焕然一新,全市构建起了以河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韵的城市水利风景网络。

  三是实施河道治理,推进“河畅水净”。完成了为期6年的大汶河综合开发工程,在大汶河靠近泰城段形成了长50公里、静态蓄水8000万方、面积25平方公里的大水面,打造出泰城东南部“水生态长廊”,水景观效果日益凸显,真正实现了泰城由“依山而建”向“依山傍水”发展的战略转移。投资1.58亿元的泮河湿地项目全面竣工,该项目是我省在国家立项的最大环保湿地项目,共征地854亩,建成滤池108个,绿化面积约80亩,日处理污水10万吨,可对泰城排入泮河的污水全部进行净化处理。投资2755万元实施海子河人工湿地项目,日处理污水3.5万方,年底完工后可有效提升海子河水质。

  四是实施湖库建设,推进“湖清物丰”。去年以来投资6325万元,实施了111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至此我市列入全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十二五”规划的150座小水库提前完成任务,在财政部、水利部组织的绩效考核中我市得分全省第一。投资3600万元建设的月牙河水库水厂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年底前可实现向城区工业供水,从而置换部分地下水。泰山区第三污水处理厂新建中水管道,向鲁祥公司、泰山工业园区、省庄镇供应中水用于场地除尘、绿化等。位于高新区使用第二污水处理厂中水的国电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实施泰山螭霖鱼增殖放流,今年在泰山水系放流螭霖鱼12.3万尾,放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6年来累计放流螭霖鱼70余万尾。严格执行4月1日至7月31日东平湖封湖禁渔期和禁渔制度,向东平湖投放优质鱼蟹苗种2262.14万尾只。

  五是实施民生水利建设,推进“田沃村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5个小农水重点县年度项目在省级考评验收中,市县两级全部获得优秀等次,每县奖补资金100万元。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2014年又投资7389万元,解决了15.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移民惠民政策实现重大突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移民避险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同时兼任组长,全年共发放移民直补资金2亿元,完成项目资金1.52亿元,实施项目527个,移民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六是强化严格管理,推进“文弘制严”。出台了多部政策性文件,涉及用水总量控制、取水许可、监督考核等方面,全市有目标、有任务、有考核、有奖惩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全面落实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控制“三条红线”管理,将水资源管理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着重从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计划管理三个环节,严把取水许可源头关、审批关、计量关;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泰安市及下辖的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均获得全省水资源管理规范化单位;强化检查考核,形成了年初制定考核细则,年中政府督查,年底严格考核的固定工作机制;抓对上迎检,重交流提升,先后迎接两次省政府考核,均在全省名列第一,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考核一次,为山东省名列全国第一做出了我们的贡献。坚持科技兴水战略,先后与河海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国水科院、水利部灌排中心合作开展了多个科研项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30日

李雪梅 牛宏伟
责任编辑:林思佚


  相关新闻:
山东寿光:节水优先 统筹置换实现水资源综合高效利用
山东各地水利部门积极引蓄黄河水 确保春灌需求
济南保泉在行动:黄河长江再次握手 开源节流并举
山东:五措发力 加快推进全省水利工程建设
山东:诸城市墙夼水库供水工程干渠引水工程全面启动
山东济宁出台《济宁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
山东省聊城:东昌湖春早
《东平湖志》荣获2015年度“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奖”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