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五措发力 加快推进全省水利工程建设

2016-03-28

  中国水利网站3月28日讯(记者赵新)今年以来,山东省各级水利部门扭住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这个工作大局,着眼于打好主动仗,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积极采取五项措施,着力加快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确保如期高效优质完成2016年全省水利建设目标任务。

  一是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省水利厅按照“十三五”水利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投资规模,梳理出今后5年的建设任务和项目清单,并把工程项目落实到每个年度。省水利厅机关各处室和有关单位对照《山东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市水利部门对照各市政府与省政府签订的《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措施,按月、按季度逐一排出节点目标。各地水利部门加快前期工作进度,确保工程如期开工;确保工程前期工作质量,不留重大前期论证隐患,避免重大设计变更。特别是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恩县洼滞洪区、南四湖湖东滞洪区等3个重点项目,要求有关部门和地市安排专人靠上做工作,紧盯各项前期工作进度,为主体工程开工争取主动。

  二是全力抓配套资金落实。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争取增加财政性水利投资难度加大的实际,各市一方面积极争取公共财政投入,另一方面开动脑筋、开阔思路,充分利用各项优惠金融政策,大胆使用金融性资金,创造条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同时,各地水利部门加强与发改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专项建设基金,并主动与财政部门、农发行沟通,用好抵押补充贷款和过桥贷款政策,确保市县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

  三是全力抓投资计划执行。各地水利部门咬定2016年中央和省安排投资的所有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必须完成90%以上的目标,根据今年国家投资计划下达情况,与发改、财政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安排到具体项目;严格投资计划执行月报制度,并经主要负责人签字;抓好水利建设资金监管,充分利用审计、检查、稽查、督察等各方面力量,形成水利投资监管合力,坚决防止挤占、挪用、滞留水利建设资金。

  四是全力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各地始终把工程质量摆在首位,落实法人、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质量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参建单位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通过水利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考核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提升。创新建管模式,积极推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水利工程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制,鼓励各地按县域或项目类型集中组建项目法人。

  五是全力抓事中监督和过程控制。近两年国家对水利工程审计稽察力度明显加大,省水利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全程督促各市及时发现问题不遮不盖,加强与审计、稽察部门沟通,提早介入整改落实,力争在审计、稽察结束前全面完成整改。开展2015年投资计划执行情况“回头看”,针对2015年工程完成情况,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凡是整治不到位的一律追究责任。各级水利部门继续采取以往年中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法,在考核年终节点目标完成情况时,更注重考核中间节点目标的完成情况,并将每一次考核情况向各市政府进行通报。凡是进度缓慢、数据不真实、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由省级有关部门向所在市委通报。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6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诸城市墙夼水库供水工程干渠引水工程全面启动
山东济宁出台《济宁市水土保持管理办法》
山东省聊城:东昌湖春早
《东平湖志》荣获2015年度“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奖”
山东黄河河务局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植树活动
普法在路上——聊城黄河河务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掠影
山东黄河河务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拉开序幕
山东诸城:“世界水日”宣传聚焦节约用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大图模板 拷贝.jpg
首页.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18511059159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