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领头雁”
——山东伯乐庄园开发有限公司一年发展情况纪实

2015-12-01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李成伟 郭祥青 黄惠妮

  成立于2014年9月的山东伯乐庄园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伯乐庄园),是山东水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旗下唯一从事农业综合开发经营的公司,目前也是全省最大的以土地经营为主的国有企业。

  伯乐庄园成立短短一年多来,按照集团公司确定的“服务民生、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思路,创新农业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省级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探索性地走出“公司+高校+基地+农户+市场”“五位一体”经营模式,闯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生态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

  以水为本,架起农民增收“金桥”

  水利是保障农业生产根本的命脉,伯乐庄园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等优势,流转土地6万亩,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发展致富。

  为增加农业投入,提高效益,针对农业基础设施抗灾能力较弱的实际,公司积极对接地方水务和农业综合开发部门,根据合作社的区位特点、区域水资源状况统筹规划实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去冬今春配套投资200多万元用于整改农田,投资1370万元,配套建设桥涵300座,机井500多眼,农网线路改造60千米,铺设地灌40千米,整修生产路80公里,修筑沟渠11条9千米。一年来,伯乐庄园建成小农水、高标准农田建设覆盖面积13500亩,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夯实了基础。

  以地生金,流转繁衍致富“法宝”

  伯乐庄园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是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的重要途径,而培植大户,形成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则是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的有效载体。有了这两个基础,伯乐庄园粮食生产实行现代生产经营的步伐迈得更加稳健。伯乐庄园土地流转按照政府倡导,农民自愿,企业自主的原则进行。进行土地流转以来,不仅让企业自身获得了一定效益,而且还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促进了劳动力转移,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土地流转既能让农村劳动力放心转移,解决了“一心挂两头”的矛盾,又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渠道,破解了农民增收的难题。伯乐庄园土地流转后,这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70%以上的劳动力外出经商务工,加快向“专业务工经商族”的转变。公司同时也让一些缺乏技术、不想外出打工的妇女和老年劳动力提供就近就地打工机会,真正让他们做到离土不离乡。

  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劳动效率。由于过去分散经营,农户各施各的肥、各喷各的药,往往是成本用了,产量未上来,效果也不佳,造成了很大的浪费。现在土地有伯乐庄园公司集中经营,统一采购农资、统一施肥、统一喷药,从而大大减少了肥料和农药的使用量。同时,土地适度集中,也便于农业机械化操作。

  加大了农业投入,加快了农业机械化步伐。土地流转后,伯乐庄园公司加大了农业投入力度,办电改水,解决了部分农业生产力不通、排涝沟渠不畅等问题。四是加快了农业结构调整,带动了农业新品种应用。伯乐庄园公司在推广优质粮食作物的同时,特别注重引进农业新品种的引进。与山东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研究所合作,在成武、曹县合作社实施万亩小麦良种繁育项目。

  科技为本,确保农产品“高端安全”

  公司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科院等签订了合作协议,由这些国家顶级科研院在技术上为我们提供支持和保障。在土壤改良方面,与中科院合作,在我们经营的土地上实施土壤改造项目,通过实施土壤改造,公司旗下的土地种植作物向有机农业发展;在良种繁育方面,与农科院合作,利用我们土地资源优势,建立了农科院良种繁育和推广基地,重点进行优质、稀有品种的繁育和种植;在有机肥研发方面,与中国工程学院合作,全方位打造有机农业科研基地。从技术、土壤改良、良种繁育上提升“含金量”、真正做到绿色、有机、环保。公司依托大规模的土地流转,有自己的基地优势,与大润发签订了合作协议,公司经营的农产品直接向大润发华中地区9省供货,有公司基地直接供应,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安全;公司与银座签订了供货协议;与首都农业集团合作,使公司基地的产品直供北京,由此改变了传统的由供货商向大型超市供货的模式,公司基地的农产品直接供到大型超市,真正实现了产品直供,农产品和销售终端直接对接。这些流转的土地统一供肥、供水,在种植上由传统化向高端化、专业化、规模化迈进。

  实施“品牌”战略 打造一流企业

  为真正建成高效益、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伯乐庄园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创新“五位一体”模式,赢得了开门红。

  在“公司+高校+基地+农户+市场”模式下,建成5大基地、日产40吨小杂粮和年产500万斤现代化酱菜的2条专业化生产线。

  五大基地分别是:油用牡丹基地8000亩,其中,结籽牡丹6000亩,育苗2000亩,全省单体最大的油用牡丹基地。明年开始收益,可出售牡丹籽、牡丹苗;楸树繁育基地10000亩,是国内最大的楸树繁育基地之一,预计明年开始销售树苗,每亩收益达6000元以上;栖霞苹果基地4000亩,与上海复旦大学合作,建立完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基地获得了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与山东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研究所合作,在成武、曹县合作社实施万亩小麦良种繁育项目;蔬菜种植基地2000亩,以生产反季节蔬菜种植为主,主要种植春季土豆、春季胡萝卜和夏季蒜苗、山药,采用催芽、覆膜等生产技术,利用季节差抓住价格差,大幅增加土地收益。

  基地建设实行“统一供应种苗、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植保防治、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定价收购、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营销”等“八统一”管理模式。打造“伯乐庄园”统一品牌,以爱心、责任心、文化内涵丰富品牌内容,以高质量、高要求促进品牌建设,反过来再以品牌效应促进管理,着力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农业龙头企业。

  去年以来,还相继成立了伯乐庄园粮油公司、伯乐庄园食品公司,配套建设了一座6万吨的粮食仓储项目,华北最大的日处理600吨的粮食烘干设备,以及年产400万斤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酱腌菜生产项目。

  电商助力,产品行销全国

  为使农产品能够更好地销售推广,成立了山东伯乐庄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产品推向市场。进一步加快电商发展步伐,伯乐庄园通过电商平台和伯乐庄园网站,在济南、北京等大城市近郊区实施“我要种地”项目。结合微电商概念,以开发济南周边客户为主,以绿色无公害标准种植,通过电商推广,推进健康食品进社区服务,实行精准农产品的配送。同时结合电商平台开发新的种植模式,采取网上虚拟种植,线下实物配送,通过互联网+实现客户和基地互动,提高质量的精准配送服务。年内实现5000个网点的铺设,占领菏泽八县两区。同时,积极开展外市业务,重点进行济宁、德州、滨州三市农村电商市场的布点,产品销往全国。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李旸


  相关新闻:
山东召开全省水利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
山东临沂53年来最强降雪致10县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2.4亿元
诸城市开源节流抗长旱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师生热议十八届五中全会
戴村坝景区通过国家3A级景区复核验收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章丘绣源河风景区获评“全球低碳生态景区”
山东省水利厅迅速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创新谋划“十三五”山东水利发展
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山东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15-2020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首页大图.jpg
未标题-1.gif
未标题-1.gif
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截流成功.jpg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