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节水灌溉成为抗旱“利器”

2015-09-01

  中国水利网站9月1日讯 8月31日,走进山东胶州市铺集镇高家庄的核桃园里,村民们正在给核桃树浇水,核桃树就像干渴的孩子都在那大口大口地“喝水”。“我们用它灌溉浇地确实是太方便了,在这天儿不下雨、平塘不存水的旱季,核桃树居然都能喝饱水,这都多亏了水利局给我们建的这些节水灌溉工程啊,要不然这些核桃连保苗都困难,还要减产”。山东胶州市铺集镇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建春乐呵呵地说。

  这是胶州市节水灌溉工程在今年旱季发挥作用的一个缩影,胶州市在2007年、2012年分期对胶州市铺集镇高家庄村的1500多亩土地全部实施了低压管道节水灌溉工程。2014年,又建成了从王吴水库向高家庄村调水工程,可以说从根本上解决了高家庄村及周边侯家庵、沟里路等8个村的灌溉用水问题,

  2012年,胶州市被评为全国第四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主要进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以低压管道灌溉、微喷灌、滴灌为主。项目分三年实施,2012年-2014年实施12项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成“旱能浇、涝能排”的农田灌溉网。截至目前,三年工程任务已基本完成,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6万亩,全市共发展节水灌溉工程42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81.2万亩)的51.7%。

  今年,胶州市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少,天气干旱,而目前,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处于生长期,急需水份。通过发展喷灌、滴灌、微灌等新节水技术,可以按作物的需要适时、适量浇水,协调土壤水、气、肥、热各要素,促进作物根系生长、气孔通畅,有利于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提高作物产量。并且,实行节水灌溉还能有效防止由大水漫灌造成的土壤次生盐渍化,缓解由地下水超采和大量引用河水带来的环境问题,解除了项目区内农作物的旱情困扰,既可以节省田间用水、减少资源浪费,又能利用节约出来的水扩大灌溉面积。

  据统计,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三年项目完成后,有效地改善项目区的农业生产条件,粮食种植区亩增年效益500元,蔬菜种植区亩增年效益800元,果树及绿化苗木种植区亩增年效益1200元。三年的节水灌溉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后,在当下的抗旱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项目区粮食丰收,提高了农民收入,为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9月1日

单亦双 赵雅楠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聊城农村饮水获省七千万补助 近34万农村群众获益
山东聊城夯实“精致农业”示范区水利基础
山东阳谷:生态水打造出水利生态城
胶州市水质检测实现提档升级
聊城金堤河干流18座桥梁将名至实归
黄河水造就“莲藕之乡”
山东胶州市打响高峰供水保卫战
山东聊城:农田水利为农民增收护航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