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禹城市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亮点纷呈

2015-03-29

  中国水利网站3月29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张红心 邱娟)山东省禹城市为把高效节水灌溉试点县项目建成切实惠及群众水利民生工程,从组织领导、建管并重、科技创新等方面深挖潜力,下足功夫,取得明显成效。

  组织建设有新举措。成立了由市长为组长,水务、财政、物价、农业及所在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各司其职,强化责任,把工作任务细化、量化,逐级明确职责权限、工作目标和考核奖惩,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市领导多次到工地现场办公,帮助解决问题。同时,通过外出参观、内部学习,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应用技术有新支撑。大力发展高标准管道灌溉,积极推广射频卡控制灌溉、提水远程计量灌溉等实用技术,适应土地流转、集约化经营的新形势,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大力推广土壤墒情监测、气象观测、数据采集分析、自动化控制、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实现农田灌溉的智能化、精准化,做到节水优先,因地适宜,建设亮点工程。

  工程把关有新力度。大力推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强化质量监管。成立工程建设技术指导小组,常驻工地,对工程施工实施全程跟踪指导检查,严查施工工序、施工工艺、施工材料等每个关键部位派专人进行技术把关,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工程质量。

  管护模式有新突破。在确保工程安全、公益属性和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竞争参与公益性水利工程的管护,并探索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做法,建立政府绩效考核为基本依据的奖惩办法。其中大力推进“灌溉服务中心+总会+分会+会员”的新型管护机制,实行分层管理、逐级负责,灌溉服务中心负责对泵站内设施进行灌溉前维护和灌溉后的保养;总会负责规范操作水泵、设施日常管护;分会负责田间有序灌溉。在此机制下,形成了政府监督、部门引领、协会运作、会员参与的管理框架。研究通过精准补贴等办法,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水权证书颁发到户。鼓励和扶持农民用水户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其在运行维护、水费计收等方面的作用,从而保障了工程的长期有效运行。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916万元,涉及禹城市辛寨、房寺2个镇、35个村,耕地2.92万亩,主要采取地下水与地表水联合调度的方式,建设以管道为主的泵站提水灌区和井灌区。经过6个月紧张施工,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新建泵站11座,新打机井105眼,管道安装完成172公里。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5年3月29日

赵新 张红心 邱娟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诸城市聘请受益群众参与水利建设质量监管
聊城市开展“节水宣传进百校”活动
济南市水利局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水之梦——山东省莒县创建“文化水利”纪实(连载七)
聊城市多措并举保护河流水质
胶州市今年有望95%农村实现规模化供水
山东再降春雨农田旱情有所缓解
聊城市500万亩小麦普浇返青水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