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启动农田水利制度改革和创新管护机制试点

2014-12-30

  中国水利网站讯 (记者 赵新)2014年以来,为破解农田水利建设组织难、投入难、管理难等问题,山东省水利部门以开展农村水利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启动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通过改革项目实施管理方式、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创新运行管护模式,鼓励地方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加快构建与农村改革发展、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的工程建设和管理新机制,实现农田水利设施产权明晰、权责落实、经费保障、管用得当、持续发展。

  科学确定市县两级试点。经过综合调研评估,确定济宁兖州区等6个县(市、区)作为国家级试点县,章丘市等 24 个县(市、区)作为省级试点县,争取利用 2年左右时间,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类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的有效途径,建成一批产权明晰、管理规范、运行良好的示范工程,形成有利于农田水利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管理机制,为全面推进农田水利改革提供成功经验。

  改革项目实施管理方式。积极探索建管一体化模式,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用水户协会等新型主体作为“项目法人”开展项目建设管理,逐步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一体化。推行项目建设管理公开公示制度,及时公示项目招标、施工进度、经费支出、监督电话等情况,接受社会和项目区群众监督。探索完善项目建设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支持民间资本建设和管理农田水利工程,积极探索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建设模式。改进项目管理方式,强化水利等有关部门的政策引导、技术指导、监督管理等作用,并积极推行农民质量监督员制度,确保工程质量优良。

  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明晰已建农田水利设施的产权和资产收益归属权,完善产权移交手续。研究探索将财政投资形成的农田水利设施资产转为集体股权,或量化为受益农户股份的有效方法。在明晰产权的基础上,明确将财政资金支持建设的农田水利设施产权移交给产权主体的程序等相关要求。探索产权所有人以农田水利设施作为抵押,取得金融贷款支持的有效途径。在建立和完善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和投资回报机制的基础上,研究金融机构加大对农田水利建设管理信贷投入的办法。在产权主体真正到位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搞活经营权,提高管护效率。

  创新运行管护模式。逐步建立“工程产权所有者筹集为主,政府绩效考核进行奖补为辅”落实工程管护经费的长效机制。探索财政资金购买公共服务的做法,在确保工程安全、公益属性和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竞争参与公益性水利工程的管护。建立政府绩效考核为基本依据的奖惩办法。研究通过精准补贴等办法,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鼓励和扶持农民用水户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充分发挥其在运行维护、水费计收等方面的作用。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2014年12月30日

赵新


相关新闻: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