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东阿县延续冬至“古阿井取水”传统文化仪式

2014-12-22

  中国水利网站12月22日讯 12月22日,农历冬至。在山东省东阿县,仍然延续着千年来“古阿井取水”的传统文化仪式,每年冬至子时取阿井水熬胶是传承阿胶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程式,迄今已传承了3000年。

  据上古传说,阿井是中国四大宝井之一,为上古神农氏发掘。阿井水是太行山水与泰山水交汇形成,水质非常特殊,所以中国自古有取阿井水煮胶为阿胶之说。坐落于东阿洛神湖水利风景区的古阿井据传为唐太宗李世民御封。

  东阿县文化部门表示,阿井取水仪式虽然只是个形式,但希望借此复兴中国传统水文化和阿胶文化,并将老祖宗留下来的千年文化继续发扬。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2月22日

徐广利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东省水利厅发布指导意见启动水权水市场制度建设
山东省水利厅对加强水利工程验收管理工作作出部署
山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招远市水务局喜获中央奖励资金100万元
山东胶州市4.15亿元助力2015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山东聊城位山灌区冬春农田水利建设正酣
胶州市150项小型水利工程有了“管家”
招远市2014年河道综合治理总投资1.6亿元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