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

2014-11-04

  中国水利网站11月4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宋绪美)10月31日,山东省政府在德州召开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以及当前农业农村工作。赵润田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抓住有利时机,扎实搞好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赵润田指出,去冬今春全省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推动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明显增加、运行管护方式改革创新不断深化、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在气候条件十分不利的情况下,全省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十二连增”,农民增收有望实现“十二连快”,农业农村经济能够保持稳定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农田水利建设功不可没。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仍然十分滞后,防御旱涝灾害能力仍然十分脆弱,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农田水利总体上仍是粮食增产、农业增效的最大“瓶颈”和“短板”。尤其是,农业用水方式粗放,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农田灌排体系标准低、不配套,防洪设施仍不健全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为全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赵润田强调,要全力落实农田水利建设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作。从明年开始,正常平水年份全省农业灌溉用水总量要逐年下降,争取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年新增节水灌溉面积380万亩,每个县(市、区)力争建成万亩以上节水灌溉示范区2-3处。力争到2020年,全省节水灌溉工程面积达到总灌溉面积的75%,基本覆盖高标准农田;全省平均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6以上;基本建成灌溉方式与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相适应,工程措施、农艺措施、农机措施、管理措施等相结合的节水灌溉体系。要因地制宜完善工程体系。根据水资源禀赋条件和种植结构,大力推进低压管道输水、喷灌、滴灌、微灌等各类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集中扶持建设一批规模化农业节水灌溉科技示范区。要加快健全管理体系。构建以优化配水、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加强农业用水计量设施建设,推进定额内用水实行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要探索建立政策激励机制。鼓励和引导农民、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者成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主体,加快建立健全农业水权制度,鼓励通过市场转让方式促进农业节水,真正建立起农业用水"节奖超罚"的工作机制。

  二是着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年内再完成14个供水单元,剩余18个单元力争在今年全部开工,明年底全部建成;雨洪资源利用工程,今年计划实施的21项工程要确保11月份全部开工,年底前形成一定实物工作量,并提前谋划明年项目前期工作;小农水重点县工程,要突出抓好群众参与、标准质量、运行管护等关键环节,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力争明年6月底前完成102个小农水重点县2014年度建设任务;防洪抗旱薄弱环节治理工程,要加强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打好中小河流治理攻坚战,加快推进大中型水库水闸除险加固、防潮堤等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徒骇河、洙赵新河等骨干河道治理工程。要加强抗旱水源建设,确保明年春季群众生产生活和春灌用水需求。

  三是着力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推动与创新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努力使全省农村饮水工作整体达到新水平。要大力加强水源地保护,尽快制定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方法及相关技术标准,出台水源地保护及污染防控方法和措施。要积极探索完善专管机构管理、委托供水公司管理、基层专业服务组织管理等多种管护形式,建立完善社会化供水服务体系。要及早研究谋划,争取到2017年底,完成农村饮水提升工程的县(市、区)达到60%,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合格率达到85%;到2020年底,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完成农村饮水提升工程,规模化集中供水工程水质合格率达到90%。四是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认真研究制定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的政策措施,明确参与方式、途径和优惠政策,保障社会资本合理利益和合法权益,解决社会资本“不愿进”和“进不来”的问题。要深化建设方式改革,积极探索建管一体化模式,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用水户协会等新型主体作为“项目法人”开展项目建设管理,建立与多元化项目建设主体相适应的项目管理方式。要深化运行机制改革,重点抓好30个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同时稳步推进全省面上的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争取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县域内农田水利设施的产权证、使用权证的发放,规范管护协议签订程序,建立设施及运行管护工作台账。在产权主体真正到位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搞活经营权,提高管护效率。

  赵润田要求,要统筹做好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切实抓好冬春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认真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扎实开展植树造林和森林防火工作,深入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赵润田从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项目资金监管以及注重工作统筹兼顾等方面对加强"三农"工作的组织领导进行了强调部署。

  省政府应急办主任张积军主持会议。省水利厅厅长王艺华对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进行安排,德州市、潍坊市、济宁市、聊城市和莒县、曹县作大会典型发言。17市分管副市长、水利局长,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宁津县大柳水库工程、长官镇节水灌溉工程,陵县德强农场节水灌溉高产试验区信息化控制中心及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1月4日

赵新 宋绪美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东高青打造百里生态绿色长廊
山东:鄄城黄河供水处开展安全鉴定确保涵闸安全
山东:聊城市引黄灌溉早准备保600万亩小麦冬春抗旱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及早做好80万亩小麦冬灌准备工作
山东胶州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守护一方清亮亮水域
山东:东营黄河河务局:秋季工程管理会战正酣
徒骇河马颊河堤防道路近期实现单岸通车
滕州市加快污水处理回用 助推循环经济发展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