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高青打造百里生态绿色长廊

2014-10-29


刘春家景区冬日下的镇河铁牛 


北杜控导工程 


平整的临河堤坡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9日讯 “这黄河大堤就像一条长长的绿色丝带,天地相接、绿蓝相容、碧染两岸。”山东省高青县旅游局副局长牛国辉这样对笔者讲到。

  近年来,高青黄河河务局结合地方政府提出的生态高青建设,积极打造黄河百里绿色长廊,充分利用险工进行景区规划,在堤防临河护堤地全部种植防浪林,堤顶种植行道林,在背河淤背区大力发展适生林,适度发展经济林。“现在我们已经开发淤背区土地5110亩,拥有各类树株150余万株。”高青河务局经济科何英文告诉笔者,树株品种包括黑松、雪松、竹柳、国槐、桑树、银杏等12余种。

  2011年该局与县丝绸公司合作,在淤背区开发桑苗产业,截至目前已形成桑苗园、桑葚采摘园共计2800余亩。蔡兆忠局长告诉笔者,桑苗产业的开发打破了该局淤背区开发的瓶颈。“即增加了我们局的经济创收,又方便了淤背区的管理,为高青黄河百里绿色长廊增添了浓厚的一笔。”

  在打造百里绿色长廊的过程中,该局按照“一线、两片”的发展目标进行规划发展。笔者从该局工管科了解到,一线即指46.92公里黄河堤防,两片即指:马扎子险工和刘春家险工,其中刘春家险工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成为两片中最为突出的一片。

  刘春家管理段段长李刚强告诉笔者,2010年刘春家险工景区被水利部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景区面积有400余亩,绿化率达90%以上,四季常青树木3000余株。”在李刚强的带领下笔者看到该景区建有安澜铁牛、河之韵、泰山石等多处雕塑。“这里还集中了黄河沿岸许多生活习俗等民俗文化,内涵深厚,加之纯天然的自然风光,已经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李刚强如实说道。

  笔者从该局了解到,该局将继续以工程管理和植树绿化相互结合方式,对已完成盖顶的淤区土地及时种植各类树木,使得黄河百里堤防逐渐成为以林木主、人文景观为辅的生态风情线、旅游观光线和防洪保障线,把百里黄河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百里绿色长廊。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9日

徐海平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山东:鄄城黄河供水处开展安全鉴定确保涵闸安全
山东:聊城市引黄灌溉早准备保600万亩小麦冬春抗旱
山东:阳谷引黄灌区及早做好80万亩小麦冬灌准备工作
山东胶州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守护一方清亮亮水域
山东:东营黄河河务局:秋季工程管理会战正酣
徒骇河马颊河堤防道路近期实现单岸通车
滕州市加快污水处理回用 助推循环经济发展
山东水利厅编制出台《山东省水法规体系建设规划》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