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审批具备新闻登载业务资质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06022
  首页 -> 正文


山东胶州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守护一方清亮亮水域

2014-10-22


山东胶州市“三河”治理后的云溪河下游治理效果

  中国水利网站10月22日讯 山东省胶州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但却因粗放式发展,对水资源造成了严重破坏。经过深入调研,胶州市深刻认识到水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打出了一套科学治水组合拳,推动经济发展、人的发展与水资源利用相和谐。

编制整治科学指南   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

  胶州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两名副市长为副组长的胶州市水环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从有关部门抽调8名技术人员组成专门办公室。2012年,在全国同级城市中率先委托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编制《胶州市水环境治理方案》。《方案》确立构建“1+10+9+X”的城乡全域统筹污水处理体系,成为引领胶州市水环境整治的科学指南。2014年胶州市投资7.18亿元,重点推进7个镇级污水处理厂、9个区域小集中污水处理厂、35个养殖小区污染防治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关停水源保护地25家畜禽养殖场、完善市区污水管网系统以及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成污水再生回用项目、建设少海湿地保护和修复工程等,确保镇驻地及工业园区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全市60%的村庄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5万吨/日,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对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的,实施区域限批,对责任领导严格问责。同时,投资3800万元加快完善城区污水管网系统,重点建设市区“三河”截污工程,新建(改造)雨水截流井33个,污水管网11.8公里。 

编制生态水网规划 实施全域河流综合整治

  大沽河是胶州市的母亲河,胶州市按照“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着力打造生态中轴、幸福纽带、活力水岸。胶州市大沽河治理工程分为水利、绿化、交通三大主体工程,截止目前,共完成水利工程总量2512.64万立方米,完成绿化总面积20075?亩,完成57.3公里道路交通工程,总投资已达到24.43亿元。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大沽河和胶州市湾沿岸25平方公里生态湿地保护区建设,通过大沽河治理造福沿岸群众。以此为带动,实施全域河流综合整治,编制《全市现代水网规划》,总投资20亿元推进城区“三河”整治,打造以水为轴、以绿为体、以文为脉的生态景观环境,提升城区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按照“水安、水丰、水清、水美”的河道治理要求,2014年投资1.25亿元治理河道14.9公里,形成河库达标、水网相连、水系相通的生态水网。 

突出整治重中之重 构建城乡一体饮水安全网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是做好水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胶州市突出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是“开源”,按照“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目标,积极推进城乡供水基础设施,特别是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关停27处位于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污染源,确保让农民喝上像城里人同样水质达标、干净放心的水。另一方面是“节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建立用水总量控制制度,积极推进雨水和中水再生利用项目,投资7500万元建成青岛胶州北控水务有限公司中水再生利用项目,在胶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示范项目3处,全市再生水利用实现零的突破,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22日

单亦双
责任编辑:陈帅


相关新闻:
滕州市明年投12.7亿元 实施八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
山东德州:节水改造筑牢粮食增产基础
东阿县2014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启动
山东省水利厅2项成果荣获首届“河海杯”全国水利行业现代数字教学资源大赛奖
聊城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年会战第二战役全面展开
胶州市15万农村人口将饮上安全水
山东省今冬明春303亿元投向农田水利
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




  
最新更新


 
图片报道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设计制作/维护管理:北京激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010-6298095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

京ICP备1104231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085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