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省水利厅召开“水生态文明试点科技支撑计划”启动会议
 
分享到:
2014-10-01
 

  中国水利网站10月1日讯 (记者 赵新 通讯员 题伟 朱玉芬)9月29日,山东省水利厅在济南隆重召开“水生态文明试点科技支撑计划”(以下简称“支撑计划”)启动会议,研讨计划“实施方案”,拟定具体工作计划,明确任务分工,对实施“支撑计划”作出全面部署。省水利厅王艺华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徐章文副厅长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特邀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做了题目为“流域水循环演变机理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学术报告。

  王艺华简要介绍了山东省水资源的现状条件和近年来在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大科技需求,为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水利科技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王艺华指出,实施“支撑计划”是省水利厅党组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生态山东的决定”,结合山东水利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目标是依托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市济南,其为评判、预测、调整水系、城市及生产力布局等提供科学依据,为济南市实现“泉涌、湖清、河畅、水净、景美”目标提供技术支撑,为北方地区乃至全国培育水生态文明城市、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示范。

  王艺华强调,面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的新形势、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日趋加剧的新情况和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水资源供给、水灾害防御和水生态保护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全面理解和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重要治水思想,山东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现代水利示范省和实施严格水资源管理试点省份,必须有所作为、有大作为。无论是构建现代水网、加强雨洪资源利用,还是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在这些以“先行先试”为特征的探索实践中,有一系列的重大问题迫切需要系统梳理、提前谋划、深入研究,尽快作出科学的回答。

  王艺华要求,要深入挖掘和系统梳理科技需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实践,需求引导,积极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课题组的联系沟通,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在课题研究、试点示范、宣传教育、国际合作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人力、财力和物力支持。“支撑计划”承担单位要集中人才智力和优势资源,加强沟通交流,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一批重要成果,培养一批科技人才,力争创造出一个有大作为、有大效益、有大影响的成功范例。

  王浩院士的学术报告以高强度人类活动干扰下的流域水循环演变分析为基础,深入剖析和评价了水循环各环节的水分利用效率,提出了“量-质-效”全口径多尺度水资源利用综合评价方法、分城市单元与农村单元水资源安全高效利用机制与标准以及海河流域“资源-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五维协调的临界调控阈值和总量控制目标。整场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生动,使大家深受启迪,受益匪浅。

  会议期间,“支撑计划”牵头单位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武汉大学、河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山东省淮河流域水利管理局规划设计院、济南市水利局、济南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济南市水文局等15家协作单位在对“支撑计划”实施方案、工作计划、任务分工、进度要求、技术方案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的基础上,签订了技术执行合同与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10月1日

赵新 题伟 朱玉芬
责任编辑:李爽
相关新闻
 
山东:“1+5”平台助力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山东聊城市完成年度引江调水任务
山东无棣县:引蓄水 促丰收
山东滨开河务局:黄河安澜检察室打响听证“第一枪”
山东:破解投融资堵点 支撑高质量发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