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合力抗旱成效显著
 
分享到:
2014-09-30
 

  中国水利网站9月30日讯(记者 赵新 通讯员 张平 王震)今年以来,山东全省平均降雨量459.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4.7% ,比去年同期偏少26.9%。全省遭遇严重旱情,在田作物不同程度受旱,一度重旱面积近3000万亩,多地出现群众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南四湖湖区一度面临严重生态危机。各级水利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全省累计完成抗旱浇地面积4082.75万亩、6794.4万亩次,有力保障了全省农业生产和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秩序,打赢了这场抗旱攻坚战。截至9月底,全省投入抗旱劳力44.05万人,启用机电井5.5万眼、泵站990处、机动抗旱设备6万台(套)。

  各级强化协作落实。针对今年严重旱情,省委书记姜异康、省长郭树清和副书记王军民先后作出提出明确要求,赵润田副省长多次调度并赴市县实地检查指导旱情。省防总办、省水利厅先后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加强组织协调,特别是8月26日省防总部分成员会议召开后,对抗旱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逐项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处室、单位,各牵头单位分别制定了落实方案,明确了推进措施,加强节点控制,及时汇总进展情况。强化雨情、水情、墒情的监测调度,对旱情动态实行周报告制度,大力推进抗旱保灌溉和因旱人饮解困工作。6月初和9月中上旬,分别成立由厅级领导带队的督导检查组,分赴全省17市抗旱一线督导检查抗旱双保工作。

  千方百计确保城乡饮水安全。始终把保障城乡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目标,建立完善饮水安全责任体系,因地制宜制定饮水解困工作方案。特别是对因水源枯竭造成饮水困难的村庄,采取部门包村、干部包户、村村互助等方式,组织力量拉水、送水,确保不让一人因旱喝不上水。对于城镇供水紧张的地区,明确用水秩序,协调各方用水需求,优先保障居民用水。今年以来,全省累计解决72.76万人、7.53万头牲畜因旱临时性饮水困难。先后争取中央特大抗旱补助经费2000万元、省财政抗旱补助经费2000万元,及时拨付受旱严重地区。

  突出做好抗旱保秋种工作。突出抓好井灌区机井维修养护及建设工作。省水利厅下发《关于抓紧做好抗旱打井保秋种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县在全面摸清井灌区工程现状的基础上,加大机井修复力度,全面完成机井建设工作,确保井灌区每一亩土地得到及时灌溉;突出抓好来水引蓄工作。8月底,王艺华厅长带队赴济南、滨州、东营3市就引黄涵闸改建及沿黄地区引黄供水情况进行调研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9月19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加强引蓄黄河水保秋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沿黄部门抓住秋种前有利时机,抢引多蓄黄河水,牢牢把握抗旱保秋种主动权。同时,要求各地进一步抓好引黄灌区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加强水资源统一科学调度,确保今秋明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着力推进抗旱水源统筹调配。加快推进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实施。根据《全国抗旱规划实施方案(2014-2016年)》,省水利厅联合省财政厅下发《关于做好抗旱应急水源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市抓紧编制实施方案,制定2014年度项目实施计划,按照国家要求尽快开工建设;做好抗旱供水水源保障方案编制工作。省水利厅编制完成《山东省今冬明春应对特大干旱供水水源保障方案编制大纲》,并印发《关于做好抗旱水源调配与节约用水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市、县分今年底和明年汛前两个时段,对当地水资源供需形势进行系统分析,预测用水缺口,并相应编制抗旱供水水源保障方案。对一些重要供水保障工程,编制应急调水预案。9月15日-18日,王艺华厅长、王安德局长等负责同志陪同赵润田副省长分别赴水利部、国调办、黄委协调争取黄河水、长江水水量分配指标,水利部陈雷部长对此作出批示,要求给予大力支持。

  积极协调配合做好南四湖应急调水工作。针对南四湖水位持续下降、生态危机影响不断加剧的严峻形势,及时协调启动引黄补湖和引江补湖工作。8月5日至8月24日,通过南水北调引调长江水向南四湖下级湖补水8000万方;7月19日至9月4日,累计引调黄河水10121万方,向上级湖调水6504.7万方。截至9月18日,南四湖蓄水增至4.27亿立方米,上级湖水位达到32.80米,下级湖水位达到31.30米,分别高于最低生态水位0.25米、0.25米,湖区水面较调水前扩大了70平方公里,南四湖区重现勃勃生机。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9月30日

赵新 张平 王震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东:“1+5”平台助力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山东聊城市完成年度引江调水任务
山东无棣县:引蓄水 促丰收
山东滨开河务局:黄河安澜检察室打响听证“第一枪”
山东:破解投融资堵点 支撑高质量发展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