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站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准许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10120170019
   
         
 
 
         
 
 
 
 
 
山东省水利厅调研沿黄三市引黄供水能力
 
分享到:
2014-08-29
 

  中国水利网站8月29日讯(记者 赵新)为应对当前持续发展的旱情,提前筹划引水调水补水等工程措施,努力确保今明两年沿黄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 8月21日-22日,山东省水利厅厅长王艺华带领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赴济南、滨州、东营三市就引黄涵闸改建及沿黄地区引黄供水情况进行调研。三市市委、市政府及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济南市邢家渡灌区、滨州市胡楼灌区和打渔张灌区、东营麻湾灌区和胜利灌区引黄涵闸及垦利县永镇水库等。对当地引黄涵闸引水能力的影响、黄河流量变化、引黄提水水泵数量及泵站建设投资、引黄渠道改造、当前引黄输水能力及当地供用水状况等进行了详细调查了解。

  王艺华强调,当前的旱情十分严重。若今年汛期内再无有效降雨,明年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将面临缺水局面。沿黄地区靠近黄河,具有引水调水的先天优势,必须未雨绸缪,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引黄调水力度,多引多蓄黄河水,确保今明两年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一要针对当前的特大旱情,及早谋划,加大力度,加快引黄涵闸改建,确保沿黄各地能及时、充分调引黄河水源。厅有关处室要积极靠上工作,尽快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对接,努力争取国家将引黄涵闸改建纳入2015年中央投资计划盘子,予以财力支持。各地要不等不靠,及早与河务部门对接,及早落实建设方案,及早开工闸前泵站建设。二要抓住当前大规模推进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建设的有利时机,在实施水库增容、新建水库、积极充分调引黄河水的基础上,加大水系联通工程和调配工程建设力度,打通县域内甚至市域内水源联通通道,既可近水解近渴,也能远水解近渴,避免发生“有水不能用,守着水喊渴”的尴尬局面。三要认真研究水价、水市场问题,利用水利工程供水收益盘活水利投资市场,做大做强水利投融资公司,推进水利建设融资多元化,努力破解水利融资难题。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2014年8月29日

  

赵新
责任编辑:郑秀云
相关新闻
 
山东无棣县:加快“蓄调供增节”的“现代五网”建设
全力保障沂河入汛以来最大洪峰平稳过境
以创新之举擦亮水利监督利剑
山东:“1+5”平台助力洪水防御调度演练
山东聊城市完成年度引江调水任务
欢迎访问“中国水利”网
     

主办:中国水利报社 版权所有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投稿信箱:abc@chinawater.com.cn 编辑部电话:010-63205285 业务联系:010-63205282 举报电话:010-63205285